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坚持绿色循环 汉中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15 02:10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汉江汉中是汉江发源地,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和水源涵养生态建设区。汉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护汉江流域水质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围绕“三市”建设目标,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各项工作。

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近年来,汉中充分发挥规划制度引领作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修复优先的生态优先原则,统筹推进植被、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开发建设生态环境等保护任务,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为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汉中首部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性立法《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构建起中部汉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带、北部秦岭山地生态屏障保护区、南部巴山山地生态屏障保护区、西部嘉陵江流域水源涵养保护区的“一带三区”格局,全面开展汉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和小流域生态保育示范建设。

以河湖长制统揽水生态环境保护,汉中各县区坚持河长主治、源头重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五治”方针,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的综合管理机制,着力构建起河长湖长统筹落实、河湖警长执法、民间河长监督、专职人员保洁“四员共治”工作体系。全市共设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2932名、湖长1183名,配备各级河道警长216名,民间河长1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河道保洁员1223名。

水环境质量

稳居全省三甲

强力开展“河道乱象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累计关停违规采砂场点119处,复平河段128公里。推进入河排口规范化整治,拉网式排查整治汉江流域等排口272个。成立河湖清淤、采砂采石及生态修复领导小组,指导推进砂石有序开采、河道生态保护及恢复工作,有效破解资源利用、生态修复难题。

2003年以来,汉中累计投入44亿元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完成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314.4万亩,退耕还林328.73万亩,林地占比7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沿汉江37个重点镇和10个工业园区两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目前34个沿江重点镇和7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已基本建成。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成259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关停27户小皂素企业和11家小造纸企业。

经过多年努力,汉中优良水体比例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Ⅰ、Ⅱ类水质断面达96.2%,汉江出境断面达到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三甲。

本报记者陈卫平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陕西贡献

新闻推荐

新加坡华人的喝茶情结

沿途穿过马六甲海岸线公路,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魅力东盟代表团继续向东南方前行,于12月10日来到美丽岛国新加坡,举办了一场小...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绿色循环 汉中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