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信用卡逾期不还违约金额要自担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0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信用卡用起来方便快捷,但是如果不能如期及时还款,就可能会惹下麻烦,不仅要面临高额的利息,还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近日,汉台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夏某信用卡透支9000余元逾期10个月未归还本金,法院判决夏某在规定时间内向银行偿还借款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共计5万余元。

2011年,被告夏某向某银行申请办理贷记卡。同日,签署《中国某银行金穗信用卡领用合约(个人卡)》,该合约对利息和费用进行相应约定。之后该银行向夏某审批发卡,授信额度人民币20万元,并约定具体账单日。自开卡后夏某持该卡消费。2017年6月某日,被告最后一次还款后并未还清本金。截至2018年1月11日,夏某尚欠银行借款本金、利息和逾期还款违约金共计5万余元。该银行对夏某催要未果,遂向汉台区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期间,夏某辩称借款属实,但利息与违约金不应自己承担,且借款已过诉讼时效。

法院经审理认为,夏某与银行签订《中国某银行金穗信用卡领用合约(个人卡)》后并办理了信用卡,该合约合法有效。夏某应按合同约定归还透支本息。但夏某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构成违约。银行诉请要求夏某偿还透支本金、利息、违约金的诉请,于法有据,予以支持。夏某虽辩称借款已过诉讼时效,但银行于2017年6月某日最后一次催收后,夏某于次日最后一次还款,根据《民法总则》第188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故原告的起诉并未超过诉讼时效。依照《合同法》第60条、第107条、第205条、第206条、第207条,《民法总则》第188条之规定,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寄语:办理信用卡、使用信用卡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时尚消费理念,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也提高了持卡人的办事效率,但透支消费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遵守信用卡管理规定。透支消费后一定要按期还款,避免违约。

(汉台区法院姜晓玲 樊娟)

新闻推荐

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市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的决定 (2020年1月5日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调整市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的报...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用卡逾期不还违约金额要自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