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稳增长提质量强动能 汉中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弋戈1月20日,汉中市召开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汉中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结构趋优、质量提升”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围绕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汉中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从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去年全市经济运行新态势。

总体平稳,经济基础牢固 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1%,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经济稳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物价水平涨幅扩大。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3%。其中,在猪肉等带动下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但非食品烟酒价格仅上涨1.6%,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年上涨2.1%,涨幅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6.5万人。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年度脱贫12.11万人,5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个摘帽县有望达标过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03天,创近年最好成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结构趋优,高质量发展提速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8年的14.0:47.7:38.3调整为14.7:42.8:42.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在吸纳就业、平衡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投资结构调优趋强。涉农投资快速增长,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发展支撑增强,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6.6%。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工业投资增长7.5%,其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3%,随着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将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宜居城市框架扩大,望江路等9条断头路建成通车,天汉楼、天汉大剧院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心城区首位度不断提升。

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旅游发展持续火爆,首届陕西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兴汉胜境《汉颂》表演美不胜收,龙头山景区开园迎客,全市限上旅游饭店餐饮收入增长12.7%。消费品市场升级态势明显,限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4.5%,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7.9%,书报杂志类增长14.6%,发展型消费倍受百姓青睐。

动能向新,发展潜能汇聚 新动能加快成长。工业经济稳步迈向中高端,全市装备制造工业产值增长10.2%,其中金属制品业产值增长29.0%;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2.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1.7%。新业态蓬勃发展,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7.0%,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汉中稳步扩大。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深化“放管服”,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集成服务新模式,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6.42%,行政审批时间压缩30%以上;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3.23万户、增长6.5%;新培育“五上企业”391户。金融超市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成运营,金融存贷比创历史新高、达41.8%,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98.52%,有力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累计减免税费53.1亿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5.04亿元,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增添动力。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三个经济”基础巩固,汉中海关揭牌运行,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展示交易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汉中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5万人次、货运量突破2200吨,刷新汉中民航历史。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7.7%,新设外资企业11户,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7.0%。

新闻推荐

汉中市区人社局举办第8期“丝路源点·创客沙龙”活动

1月15日,市台区人社局牵头主办,劳动就业服务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丝路源点·创客沙龙”第8期“迎新春·话创业...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增长提质量强动能 汉中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