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市救助10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鸺鹠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5-21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朱媛媛)“有居民在家中油烟管道里发现5只猫头鹰幼崽,希望你们能过来帮忙转移。”5月9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接到汉台区七里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经鉴定,这些“小家伙”是斑头鸺鹠,属鸱鸮科、鸺鹠属的鸟类,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保护动物。5月16日,市野保站再次接到七里派出所打来的电话,称“又发现了5只斑头鸺鹠”。目前,这10只“大眼萌”被安置在市野保站,生命体征良好,待其符合放生条件后放飞大自然。

“这个房子是给孩子租的,他和同学两个人住,我们平时也没过去。他5月初就说家里的油烟管道里好像有鸟叫声,我想可能就是鸟儿在里面搭巢,也没在意。5月9日,我去家里看他,又说起这个声音了,就用手拍了一下油烟管道,这个管子时间长了,一拍中间给断了,鸟一下子就从里面掉了下来,把我们吓了一跳。”市民朱女士一家一看掉下来的都是幼鸟,立即找来鞋盒子将它们装在里面,随即拨打了110。

七里派出所在朱女士家了解相关情况后,将幼鸟带回派出所并联系了市野保站。一周后,七里派出所又接到了报警电话,有市民也发现了5只鸺鹠幼崽。

5月18日,记者在市野保站见到了这10只呆萌可爱的斑头鸺鹠,4只大一点的已经会扑腾翅膀,在过道里飞来飞去,另外小一点的几只在箱子里紧紧地挨在一起取暖。当记者靠近它们时,有的还用上下喙发出敲打的声音。“小家伙是在威胁你呢。”市野保站工作人员杨洁羽笑着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它们,工作人员轮流当起了它们的“妈妈”,每天给它们喂食、清理“小家”。“这10只都是刚出生1个月左右的幼崽,最小的那3只还有胎毛估计出生才20天左右。因为都很小,还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现在就是每天给它们喂食,一天喂四五次,到喂食的点了就开始叫,可爱得很。”杨洁羽说,短短几天时间,鸟儿们的变化就很大,尤其刚来的那5只,一开始都是缩在箱子里,现在有些已经会飞了,最高可以飞到2米左右。

市野保站副站长张海斌说,最近正是夏候鸟的繁殖季节,往年也经常救助斑头鸺鹠,如市民发现有类似情况,不能私自圈养,应及时与当地野保站或警方取得联系,共同保护这些小生灵。

新闻推荐

汉中市新增两家4A级社会组织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5月12日,市民政局向市建筑业协会颁发“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级单位”牌匾和证书。截至目前,汉中市今年新增...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救助10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鸺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