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登汉山 宋维华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3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头一天的傍晚,夕阳大气磅礴地挥洒着落日的余晖,碧蓝如洗的天空下,汉山被渲染得金碧辉煌,落日渐远,山顶依然金色不褪,天之祥兆,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见此景,便毅然决定,第二天去登汉山。

这天清晨,果然天朗气清,汉山的苍翠巍峨和蓝天白云,勾染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神奇画卷,微风过处,花悠叶然,鸟语嘤嘤,虫鸣啾啾。

汉山是有厚重故事的汉山,山虽不高,周公祭天,汉王祈福,远远不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能概而言之的。走在静谧的山间,周公祭天的浩浩君臣礼乐队伍,祭天之礼仪神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余韵千年。相传周公以德治国,以人为本,追求社会和谐文明,使刚刚创立的西周王朝很快一统江山,天下太平。期间,他礼贤下士的品格广为传颂。只要有文人雅士前来拜访,他都热情接待,并与之诚恳交谈。乃至“一饭三吐哺,一沐三握发”,令天下才俊心悦诚服,纷纷归顺。

回想第一次登临汉山,是1984年。我沿歇马店,经玉葫泉,一路上行,走走停停,东瞅瞅,西望望,不到中午时光,就走到了龙嘴子。龙嘴子是汉山向北高高凸挺的山峁,俯可全览汉山脚下群山,乡间小路,散牧的牛羊,农家房舍,袅袅炊烟,可聆听山下鸡鸣犬吠,牛哞羊咩。亦可远眺波光潋滟,宛若银练的汉江,和笼罩在薄若纱幔下的汉中城区。猛然间,心中陡升出一个想法来:“是继续上山看风景?还是去看汉山外面的世界?”

我下山去了。这一年,我参军入伍,来到了位于湘桂深山的第二炮兵某部服现役。在那段岁月里,从汉山脚下走出去的农家孩子,心目中始终矗立着像父亲般伟岸挺拔的汉山,是它给我无穷的力量,让我幸福地在军营成长,并时时不忘心中梦想,要走出一片天地。

退伍后,我通过多场考试,被招录到南海山区的一个乡镇当了一名基层干部。多少个周末,多少个月夜星空下,我都仰望高高的汉山。

第二次登汉山,我刚被组织调到被人们称为“霓虹灯下的乡镇”的大河坎镇工作。这一天,原单位同事来看我,我们决定去登汉山。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们先在一个农家乐小聚,品酌了几杯甘甜可口的蜂蜜酒,然后踏上了去往汉山的路。我知道真正的汉山之巅,是在那个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有广播电视转播站的地方。我们一行走走停停,大约两个小时过去,一镰弯月已挂树梢,浓湿的夜色已看不清林间小路,我们才下了山来,远远的,汉江早已霓虹闪烁……

近几年,登汉山成了常事。一有闲暇,总要去看看它雄伟壮丽的英姿。来了亲朋好友,总要驱车到汉山游一圈,才算是真正地尽到了地主之谊。履痕处处

新闻推荐

物业给业主每次最多充100元水费 如果业主欠物业费,最少只充5元 “限购”自来水引质疑

自入住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花溪时光小区后,业主路先生一直被用水问题困扰,小区买水不方便,物业每次最多只给充值一百元水费,遇...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登汉山 宋维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