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读者徐利提问:大棚韭菜灰霉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防治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06 19:20   https://www.yybnet.net/

答:杨凌示范区老科协咨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李省印说,灰霉病,又叫白斑叶枯病,低温、高湿、光照不足是韭菜灰霉病发生蔓延的主要条件。温度15~21℃,空气相对湿度85%以上,病害易流行。发病后,病斑上新产生的分生孢子借气流、水流和雨水传播,也能在农事操作中通过接触进行人为携带传播。感病的韭菜收割时,分生孢子散落地面,新叶或伤口接触时容易再侵染,造成连续危害。韭菜灰霉病的防治策略为“以防为主,防治并举,防重于治”。

农业防治

1、选择抗病品种。韭菜品种间对灰霉病抗性差距大,注意选用高抗灰霉病的品种,如汉中冬韭,平韭2号,雪韭791等,淘汰抗性差的品种。

2、大棚栽培应降低棚内湿度,合理密植。密度过高,不利通风,发病重。深挖围沟和棚侧边沟,降低地下水位。合理浇水,防止过量浇水,禁止浇水后马上封棚保温,有可能造成毁园。注意及时通风降湿。

3、增加光照。采用无滴新膜增加光照,如选用阻紫外线的薄膜效果会更佳。

4、健体防病栽培。适当提高夜温(12℃以上),有利于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增施钾肥、微生物肥,培育健壮植株。

5、田园卫生。随时清理病老叶、病株,并将其带出棚外集中处理,减少病原基数。

6、适时收割。适当提早采收、减少采收次数,可以减轻病害发生。

药剂防治

首先要坚持“早用药,用准药、少用药”,韭菜收割后3~4天,待伤口愈合后,及时选择速克灵,异菌脲,嘧霉胺等特效药剂,按包装说明进行喷雾防治,并注意加配有机硅助剂、橙皮精油助剂,隔7天1次,连续2~3次。

新闻推荐

汉中市加强收费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通讯员李永彦)为认真贯彻落实降费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汉中市财政通过加强收费目录清单管理...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读者徐利提问:大棚韭菜灰霉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防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