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专访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校长冯云鹏 新型教育航母 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今秋将正式开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2-09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校长冯云鹏学校鸟瞰图(效果图)校长冯云鹏到工地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学校幼儿园(效果图)校园一隅(效果图)

历时两年多建设,由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重点打造的北京师范大学汉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将于今年9月如期开学,此举标志着汉中人民翘首期盼的这艘3.0版的新型教育航母,将正式在汉中兴汉新区汉源湖畔扬帆起航。近日,就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记者专访了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校长冯云鹏。

建筑设计理念超前硬件设施堪称全国一流

“学校建筑设计别致新颖,景观设计现代人文,可以说硬件设施堪称全国一流。”谈起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的硬件设施,校长冯云鹏非常自豪。

沉稳干练,儒雅而睿智,举手投足间充满了亲和力……这是冯云鹏校长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冯校长侃侃而谈,创办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引进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是践行“学研在汉中”的重要举措。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与汉中市政府按照“政府主导、体制创新、自主管理、公益办学”原则,共同创办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民办非营利体制的创新学校。学校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为376亩,建筑面积近28万平方米。学校设计规模为180个班级,其中幼儿园21个班,小学72个班,初中54个班,高中33个班,可容纳8100名学生。学校布局自由和谐,建筑造型别致新颖,9栋大楼呈不同方向,就像9架飞机一样飞往天空的不同方向。有7栋建筑都是人字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每栋建筑物的顶层都有采光天窗,所有的办公室、教室都布局在建筑物周边,采光效果极佳。学校有独立主操场3个,室外篮球场8个,室内体育馆3个;还有学术报告厅4个,最大的可容纳1200人,小的可容纳320人;仅幼儿园占地面积就近8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每个教室面积是普通幼儿园教室的6倍以上,有上课、活动、吃饭、休息、如厕的不同空间,每个教室门口都有一个巨大的班级独立活动空间。“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是我看到的全国硬件设施最好的学校,不夸张的说,规模在世界上也堪称一流。”

让每一个学子都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育人育才,回归教育本真,注重学生个人发展。如果说知识储备,知识运用尚有量化的体现,但是教育本身一旦有了功利的干扰,就如同被蒙住双眼的野兽,只能没有方向地奔跑。”一谈起老本行,冯校长如数家珍。我们办学的目标,就是让每名学生在这里都能得到最好、最全面地教育,让每个孩子,每一个老师都能看到成功的希望。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中国学界泰斗老教育家顾明远先生的四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在诠释理念的后两句时,冯校长脸色凝重了起来:有的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当然也有老师一句鼓励的话语点燃了孩子的希望,使孩子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直击学生心灵的有效活动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所以要让学校的活动多一些,说教少一些。这所学校,不只专注于应试教育,更注重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学校的课程将更加多样化,兴趣爱好将列为学习的首位。另外,小学生的发明创造今后在学校将成为可能。未来学校的兴趣小组和各种社团比赛活动将日益丰富。学校致力于做基础教育生态的建设者和修复者,单纯多考几个名校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来这里的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努力通过各种合适的学习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应有的高度,都可以如愿地进入大学深造,成为国家有用的合格人才。

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的管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针对极少数情况特别的学生,可以申请走读。

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学校背后有北师大的支持。北师大将会把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旗下的汉中实验学校上来,这样学校教育就可以避免走弯路。

在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我们务实地做一些尝试和推进,这所学校一定不会落后于汉中乃至周边区域的学校。学校在面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我们的步伐一定是比较快的,也一定会在培养未来社会合格人才方面多做一些努力。在遵守教育政策,不破坏教育生态的前提下,争取在较短时间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其成为学校的优势。

学校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秋季保证能如期开学

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学校筹备工作情况,冯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建设进度加快,不久前,他还和建设方、施工方主要负责人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完全能保证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学段在今年9月份如期开学。学校主体建筑将在5月份完工,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也将同步进行,可以说目前学校的各项开学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家长们关心的师资配置问题,学校日前已通过北师大招教平台面向全国招收了几十名老师,这批老师目前正在北师大兄弟学校顶岗学习。另外,去华东师大和陕师大的招聘工作也在按照既定方案进行之中,150余名有教育情怀的高标准老师将来这里从事教学工作。

传奇校长自述将把自己最后的教育生涯奉献给汉中

从去年开始,一个“冯云鹏又出山啦,这次他要去汉中当校长”的头条新闻广为流传,该文写到:这一生中,他只当过一个官儿:“校长”!他好像有神奇的魔力,不管哪个学校,只要他当“掌门人”,立马就会焕然一新。曾经,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把延安新区高级中学和延安新区第一中学,从一片泥泞与黄土中,带成了两所闻名遐迩的名校……这让冯校长在人们的心目中充满了传奇色彩。

而面对众多的溢美之词,冯校长只是淡定地讲道,自己从教45年来,先后到12所公办、民办、企办学校工作过,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将是自己教育生涯的最后一站。相信在“学研在汉中”思想的指导下,在汉中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办出让学生得到最好最全面发展的新型学校,与兄弟学校一起把汉中的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不负汉中人民的厚望。李杰

新闻推荐

汉中民俗年画绘图/本报记者赵思睿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校长冯云鹏 新型教育航母 北师大汉中实验学校今秋将正式开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