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宁强:汉江源头的璀璨明珠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0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环绕的宁强县城。林泉摄

宁强二郎坝天湖景区。林泉摄

游人如织的青木川古镇。龚江摄

汉水源森林公园。林泉摄

舌尖上的年味宁强特色小吃(核桃馍、麻辣鸡、假鱼、根面饺)。黎德华摄

青木川特色美食——辅唐宴。马建明摄

羌绣。黎德华摄

宁强十大名片。

郁郁葱葱的高寨子街道办玉皇观有机茶园。

高寨子街道办九台观的茫茫云海。

旅游交通图。

宁强位于陕西省西南角,汉中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襟陇带蜀,地处陕甘川三省交会地带,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秦巴中低山区县。全县总面积3246.8平方公里,辖18个镇(办)、213个村(居),人口33.4万人。

宁强山清水秀,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植被茂密,年均降雨量1100毫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83%,林木绿化率达68.66%。境内生物、矿产、水能资源丰富。宁强属长江流域,有汉江和嘉陵江两大水系,水能蕴藏总量达45万千瓦,可开发利用量24万千瓦,已开发8.29万千瓦,建水电站29个。

宁强既是汉江发源地,也是古羌民族聚集地之一,素有“汉水之源,氐羌故里”之称,2008年被文化部确定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5年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称号。宁强羌族妇女擅长用自制工艺品装饰、美化自己的生活,善于运针走线、拧线织锦、挑花刺绣,绣品佳作很多。宁强羌绣不仅申报为市级非遗名录,得到保护,还在2010年7月上海世博会陕西馆展出,使宁强羌族刺绣引起国内外关注。

宁强盛产茶叶、木耳、天麻、香菇、核桃等林特产品,宁强茶叶多次在国内外茶博会上获得金奖;宁强核桃果大、壳薄、出仁率高,燕子砭镇已成为陕南最大核桃集散地。宁强小吃众多,麻辣鸡、根面角、假鱼、热凉粉、洋芋搅团等民间小吃声名远播,王家核桃馍的制作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野菜、蕨根粉丝、压块黑木耳、奇石,是外地游客来宁的必购特产。

宁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独特险要的地理位置,促使南北文化在这里撞击,秦蜀风情在这里融合,巴蜀文化特色鲜明。近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宁强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本土书画、文学、音乐名家,多名书法人才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各项展览中获奖,被外界称为“宁强书法”现象,引起了省内外的广泛关注。

宁强风光绮丽,山雄水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鸡鸣三省的国家4A级景区青木川古镇、清幽灵秀的国家3A级景区汉水源森林公园、世外桃源般的草川子景区、世界级地质遗迹禅家岩天坑、鸳鸯成群的二郎坝天湖。近年,宁强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2016年,宁强县以空气质量好、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举拿下“中国天然氧吧”殊荣。

宁强交通便利,宝成、阳安铁路横贯县境,108国道、西汉高速和西成客专穿境而过,是我国大西北进入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和黄金要道。西汉高速公路的通车和西成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阳安二线铁路的建设使宁强交通融入到全国铁路大动脉和陕西快速网络之中,宁强将构筑连接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太原、银川、兰州周边省会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李长波)

新闻推荐

李永耀再捐三年工资继续为民修路

本报讯(记者孙崇政)近日,宁强县燕子砭镇中坝村李永耀,又自愿拿出积攒下的近三年担任村监委会主任的工资,全部捐献给相关村民小组帮组上修路、建桥、购涵管及对原修好的道路进行加固和养护。李永耀是20...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汉江源头的璀璨明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