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宁强“1+5+1”体系提升贫困村党组织济贫带富能力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3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鹏今年以来,宁强县以聚焦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起点,倾力构建“1+5+1”体系,全面加强贫困村党组织济贫带富能力建设,有序、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立足班子硬、队伍强,构筑一个坚实的战斗堡垒“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宁强县紧紧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把农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全面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育苗工程有效破解难题。对全县107个贫困村进行班子研判,将群众满意度不高、研判确定为较差的6个贫困村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4个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把全面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育苗工程作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着力点,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三荐”,理论考试、组织考察“两考”,定人帮扶、定岗锻炼、定期培训、定时考评、定期调整“五定”方式,层层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736名,使用175名,达到每个村都有2至3名后备干部,有效破解了村级班子后继乏人难题。

两委换届换出了新气象。超前谋划抓排查、交心谈话促稳定、审计监督促规范和实行全程指导、全程纪实、全程监督的“三个全程”机制,3月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级党组织集中换届,5月底全面完成村委会换届。村级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9岁,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平均年龄46.3岁,年龄、性别、学历等各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

精准培训提升干部素能。先后举办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 贫困村“四支队伍”等各类培训班13期2408人次。全覆盖组建开办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组建187个讲习小分队集中宣讲1341场次,让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成为凝心聚力的阵地堡垒和学习的“加油站”。在脱贫攻坚中开设“干部心理调试与压力疏导”专题培训,以心理干预排除情绪困扰,探索解决经常性思想工作难题的方法。

立足稳增收、建机制,发挥五大作用合力攻坚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勇当脱贫奔小康的引路人。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先试先闯,带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率先发展茶叶、食用菌、中蜂等特色产业。全县共成立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329个,吸纳6224名党员成为社员,党员入社人数超过了农村党员总数的80%以上。创新开展党员先锋“一帮一”活动,将党员划分为宣传教育、带头致富、民事协调和科技示范四大类进行创新管理,累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274个。

发挥产业基地示范作用,培育脱贫致富标兵。产业扶持政策、帮扶资金向贫困村倾斜,相继建成中蜂养殖、羊肚菌、高山蔬菜等136个产业示范基地。有序扶持贫困户复制基地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培育脱贫攻坚标兵211人;培育产业示范户3097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充分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发挥经营主体的技术带动作用,助力产业发展升级。针对贫困村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短缺、设备不足、劳动力分布不均匀等现实困难,大抓光伏发电、电商、社区工厂、旅游等特色产业,把贫困户嵌入联合发展、入园务工等产业链。全县新建11个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20个光伏电站、14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4个社区工厂和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111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3400余名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全县第一季度二产增加值增长速度达17.8%,三产增加值增长速度达7.2%,均大幅高于预期水平。

发挥扶贫互助(产业)合作社推动作用,“三变”改革激发新活力。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围绕开发资源附加值做文章。一是推行土地、林地流转或参股,引进BOT模式组织引导贫困户人人持股、定期分红;二是推行“借船出海”资金变股金,以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等方式,选择性地投入到经营主体形成股权,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2018年全县新注册成立农业企业80户,家庭农场43个。三是推行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依托建筑大工等技术能人,依靠贫困户为主体组建土石方工程队等经营性组织,建立科学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对小型河堤防护等工程组织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全县共组建土石方工程队55个,带动2300余名贫困户就地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发挥互助资金协会融资扶持作用,有效破解资金难题。互助资金协会实现107个贫困村全覆盖,入户会员达13519人。县财政为每个贫困村投入专项扶持资金10至20万元,并从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产业扶贫资金中为每个村编制扶贫互助资金30至50万元,累计发放借款4066.5万元。

立足脱真贫、真脱贫,实现一个目标显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夯实责任。紧盯全年脱贫退出59个村3.14万人任务,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县级领导每人联系3至4个贫困村,帮扶6户贫困户,136个部门单位和107户企业结对包扶107个贫困村,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具体问题。加大脱贫攻坚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重,倒逼各级干部主动作为,有效推进贫困户精准退出、扶贫政策精准宣传、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全力锻造帮扶“尖兵”,召回调整履职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第一书记17名,提拔重用群众满意度高、成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8名,下发督查通报5期、督办单3份、约谈14人次。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改进作风。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全县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4件,警示提醒、组织约谈47人,党政纪处分19人,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有效推动扶贫系统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弘六德展六美”公民道德建设和“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依托“一约四会”和“乡贤文化”,共评选“致富能手”“自强之星”“新乡贤”“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人物82人,推选“文明家庭”13户、十星级文明户8户。

苏陕协作对口扶贫互利共赢。启动实施总投资为1272万元的苏陕协作产业项目14个,分批选派6名科级干部、6名专业技术人才、65名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培训,开展“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有序输出富余劳动力3500余名。

新闻推荐

七旬翁的《梁家河》情怀 宁强新华书店发行《梁家河》轶事

本报通讯员陈捷沈东“今天就是不吃饭,我也要买下这两本书!”5月28日下午1时许,在宁强县新华书店内,一位老人手腕上还戴着住院...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1+5+1”体系提升贫困村党组织济贫带富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