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让“绣花”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方法论 宁强县教体局驻巴山镇罗全岩村扶贫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10 1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崔澜钟 “看我们这里,到处都是沟沟岭岭,也不知道发展点啥好,别人都发家致富了,我心里急呀!现在好了,驻村工作队给我支了招,还给我送来了2头仔猪,脱贫有希望了!”最近,家住宁强县巴山镇罗全岩村的贫困户王明奎,真心感受到宁强县教体局党员干部真情扶贫为他带来的稳稳幸福感。

王明奎的经历,仅是宁强县教体局对所帮扶的罗全岩村因地制宜扶持产业发展,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精准帮扶基本策略,真正下足了“绣花”功夫,2017年帮助该村12户46人脱了贫,今年56户181人脱贫也指日可待。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罗全岩村地处巴山深处,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没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宁强县教体局领导带头,全体干部扑下身子,爬山坡、翻田坎,用脚步丈量了该村的产业基础。进组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发展意愿,并结合扶贫政策,对其发展模式进行精细规划,真正做到了一户一策。

村民刘志恩是该村三组组长,家里人口多负担重,生活十分窘迫,一谈到产业发展,总是因缺乏资金而愁容满面,但脱贫致富意愿强烈。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调研,并多方沟通协调,为其争取到扶贫贷款资助。有了资金也就有了干劲,经过2年的努力,刘志恩成为该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发展烤烟60亩,预计年底收入达15万余元,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周边10余个贫困户增收致富,当起了致富领路人。

四组村民李安全和刘志恩的处境相似,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采取林上林下套种作业,发展天麻、茯苓、猕猴桃苗、冬桃苗等共计30亩,辐射带动贫困户20余人。

根据罗全岩村生态环境好、坡地多等特点,该局还为贫困群众发放了2000余只鸡苗、4000余株花椒树苗,联系企业帮扶猪仔80余头,指导全村发展养猪300头。

情系民生改善人居环境 在实施产业扶贫战略的同时,千方百计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面对交通条件落后这一短板,该局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项目资金,集中投向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罗全岩村五组鄢家沟,距关口坝集市不到一千米,是罗全岩村村民赶集必经之路,上世纪90年代修通了土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能通过三轮车运进来,生猪和农副产品只能等待上门收购。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每到雨季道路被冲毁、路基塌方等情况时常发生,对公路的维护和修缮成了村民们一项日常工作。2017年9月,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施工队伍进驻该村。历时3个月,通组道路全线贯通。

饮水困难也一直苦恼着该村村民。以前村内只有几口土井,部分群众饮水只能靠肩挑手提,或用摩托带着塑料桶去远处取水,一到旱季,饮水问题愈发严重。该局了解情况后,争取资金实施人饮工程,预计今年8月底,全村基本能够实现自来水入户,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吃水难题。

同时,该局还协调资金改扩建村卫生室60余平米、完成磁卡电表改造246户、实现移动通讯网络全覆盖,并落实扶持资金10余万元,改善了村两委办公环境,免费为村爱心超市提供捐赠价值3万余元物资。

建强班子引领脱贫致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帮扶工作中,该局坚持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仔细摸排本村有能力、肯干事、能办事的群众,将其吸收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来,时刻保证班子成员的流动性和竞争性。对村党支部办公场所各项制度和宣传栏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设计,使村党支部成为宣传政策、培训群众的主阵地。结合当前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远程教育及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作为帮扶单位,我们集全局之力,抽硬人、硬抽人,力求做好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真正当好单位帮扶力量的落实者和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指导者。用真情扶真贫,用格桑精神扎根巴山之巅,用实际行动浇灌精准帮扶之花。”该局局长付祥武说。

新闻推荐

汉中市县社会组织赴宁强洪灾区救援

广坪镇卸救灾物资现场。本报通讯员黎德华文/图7月11日及此前的连续强降雨,致使宁强县广坪、青木川等镇严重受灾。7月1...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绣花”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方法论 宁强县教体局驻巴山镇罗全岩村扶贫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