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山村飞回“金凤凰”带动茶农共致富 宁强县胡家坝镇大学生程安君回乡发展茶业助农增收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9-13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炳林 金秋时节,位于巴山深处的宁强县胡家坝镇的老代坝村绿意更浓,满目葱茏的群山中镶嵌着白墙红瓦的房舍和茶园,像一幅精致的山水画。在这个美丽小山村的路旁,有一所茶叶加工厂,只见十几个村民围着茶叶加工机器,认真地听一位年轻人讲茶叶加工过程和技术要领,这位年轻人就是该村回乡发展茶业助农增收的大学生程安君。

2004年,19岁的程安君考入了西安的一所大学。他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是全村人的自豪,因为这个偏远贫困山村考上大学的人太少了。大学生涯结束后,程安君闯荡于福州和上海,成为一名软件编程员。但他却深感迷茫:尽管家里不要他一文钱,但每月吃穿消费之后所剩无几,何时在城市买得起房?安得起家?2010年春节前,他返回家乡寻找创业之路。

老代坝人老几辈都种茶,但茶园老化产量低,手工制茶难把握。茶农们汗没少流,可收入不高,很多人干脆扔下茶园进城打工。正是这日渐萧条的茶园,吸引着程安君的创业兴趣。回乡创业,程安君虽非成竹在胸,但也不缺自信,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了解城市的茶叶市场,还有乡亲的帮助,更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不想成功都难!

创业初期,由于技术设备和制茶工艺落后,炒制的茶叶品质低劣,卖不上价钱。程安君倾其所有,借贷举债,购置了一套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设备,建起了冷库、化验室,将传统手工作坊升级为产业化加工厂。当他满怀欣喜把茶叶送给经销商时,程安君吃惊不小:自己送来的茶叶每斤才卖80元,可经销商加个包装,用个品牌,发到超市专卖店,每斤就卖200元,甚至更高。程安君深感吃苦多的是茶农和加工者,挣钱多的是经销商,他下定决心,要打造老代坝茶叶品牌,让茶农们多挣票子。2011年4月,他改良工艺和包装,把“金牛早”“宁强炒青”等茶叶品牌做得更加精细有名望。当年,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体系初具规模后,他实现纯利润55万元。

第二年7月开始,程安君的天源茶叶加工厂与市里专业研究机构合作,研发出“金牛红”,这是汉中首款红茶。“金牛红”每斤4万个芽头左右,色泽乌润,金毫显露,汤色红艳明亮,味道香醇绵长,市价卖到每斤1600元还供不应求。“金牛红”填补了陕西茶区无红茶的空白,现已列入汉中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2012年8月,程安君成立了“宁强县老代坝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发展有机茶园。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了,荒芜的茶园重生了。每到采茶时节,除本村300多人外,还雇请外村劳力帮忙。如今,程安君自己的基地茶园已达300亩,合作社覆盖4个村,作务500亩茶园。因为他以高于商贩的价格收购鲜叶,所以每到采茶时节,他的加工厂门前总是排起长队。加工厂年产茶叶6吨左右,效益达200万元。创业何以成功?程安君说:“满山是茶园,都是好资源;政府很支持,不怕有困难。”

如今的程安君,已是拥有茶叶基地、制茶工厂、储茶冷库、茶叶品牌、众多客户、研发室、合作社的茶老板,每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在今年第10届香港国际产业展览会上,由程安君生产、汉水之春茶业公司宣传推介的绿茶“金牛早”,从参展的193款茶叶中脱颖而出,获绿茶类亚军。这是陕西省茶叶参加香港国际茶展以来首次获奖。

虽说程安君创业有所获,可他并不满足,一心想着要把茶事业做得更大更强,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

新闻推荐

陕西宁强发生5.3级地震暂无人员伤亡

综合新华社9月12日电记者从陕西省宁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12日19时06分在陕西汉中市宁强县发生5.3级地震,震中广坪镇...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村飞回“金凤凰”带动茶农共致富 宁强县胡家坝镇大学生程安君回乡发展茶业助农增收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