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绿色屏障成就“醉美”古镇 宁强县青木川镇生态、经济同步发展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9-15 13: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陈捷 “五盘虽云险,山色佳有余。仰凌栈道细,俯映江木疏。地僻无网罟,水清反多鱼……”诗圣杜甫途经宁强青木川时,如此描绘了这里的山水。日月如梭,如今这个边陲小镇风貌依旧,青山林海、云雾连绵,清溪碧湾、飞流溅珠,富氧空气沁人心脾,自然生态秀美。古镇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森林文化小镇”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青木川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生态乡镇规划,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将环境建设、经济建设、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同步推进,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2017年,古镇全年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2亿元。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应有的保护和改善,实现了天蓝地绿、人居环境优美、经济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的规划目标。

为有效扩大绿地面积,青木川通过荒山绿化、集镇修建绿化带、盆景绿化、镇村道路绿化、农户房前屋后绿化等工程,全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了96%;组建了环卫保洁队伍,实施对集镇、村庄、公路沿线全天候保洁,垃圾分类收集,定期由专人进行消毒清理,并在自然条件较好的村设立环卫工作站,从源头杜绝脏乱差问题;进行了以保护城区水源地为目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内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达到90%以上,对集镇区实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处理率达到80%;各村利用太阳能、沼气等新能源的比重逐年加大,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48%。

青木川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管理,从源头上严控污染源产生,严把企业进入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引进。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严格监管,按照环保部门对企事业各项污染项目和污染指标进行严格执法,对环境有影响的生产项目,通过技术改造使其环境质量达标;采取堵疏结合的措施,引导群众认识秸秆是一种可利用资源,通过作物秸秆直接还田和过腹还田等多项措施,杜绝了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

新闻推荐

受陕西汉中地震影响 川渝地区多趟列车晚点

记者从陕西省宁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12日19时06分在陕西汉中市宁强县发生5.3级地震,震中广坪镇及其附近青木川、安...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屏障成就“醉美”古镇 宁强县青木川镇生态、经济同步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