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10万余人齐聚北川欢庆羌历新年 载歌载舞!北川迎来脱贫摘帽后首个羌历年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1-09 07:20   https://www.yybnet.net/

精彩的文艺表演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邓军 记者 任毅 张宇 文/图)沙朗跳起来,羊皮鼓敲起来……11月8日,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 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北川举行,10万余人齐聚北川,欢庆羌历新年。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话团圆、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是整个羌区欢聚的盛会。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来自阿坝州以及陕西宁强、略阳、凤县,成都市邛崃市等20余个县、市、区的羌族同胞带来独具民族特色的羌族歌舞表演,充分展现了羌区联谊、民族大团结大联欢的壮观场面,集中展示了羌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羌歌嘹亮……羌族儿女唱着古老的歌谣、踏着欢快的舞步表达着心中的热情和喜悦,共同庆祝这欢乐、幸福的时刻。羌族麻龙马灯、十二花灯戏、高跷狮舞、羊皮鼓舞等一系列原汁原味的非遗表演让在场观众连连称赞和拍照留念。

除了羌历新年的活动外,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 魅力羌年”成果展也在此展出,主要内容以非遗保护项目及文创产品、图文展示及互动体验为主,展示保护成果。此外,现场还有羌绣旗袍赛、沙朗大赛、民俗文化专场演出等,整个活动从11月1日持续至11月10日。

据了解,今年的羌历新年是北川脱贫“摘帽”后迎来的首个羌历年,格外热闹。在北川新县城巴拿恰商业街,老腊肉、中药材、茶叶、蜂蜜等北川特色商品随处可见,禹羌文化羌红、羌绣、羌茶、羌酒、羌笛、莎朗、锅庄等处处彰显着“云朵上”民族的独特魅力,让游客如痴如醉。

另悉,羌族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的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羌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承载着保护、传承羌文化的重要历史使命。

新闻推荐

65岁老人从源头探游3000里汉江:一边游泳一边宣传环保

9月1日,鲍政斌在陕西宁强县汉江正源下水。水上花甲背包客,汉江千里走单骑。“黄鹤楼,南岸嘴,龙王庙,我游回来了!”10月28日,65岁...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万余人齐聚北川欢庆羌历新年 载歌载舞!北川迎来脱贫摘帽后首个羌历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