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慢火车”里的幸福年景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3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乘客在“乡村集贸市场”车厢选购商品。本报见习记者陆晟摄

本报记者屈荔鹏见习记者陆晟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6时20分,8361次列车从汉中站缓缓驶出,在晨曦微露中迎接初升的朝阳。在这辆“慢火车”上,旅客们不仅可以看太阳升起,还可以去赶集。

8361次列车已连续14年运行在汉中至阳平关。列车逢站必停,票价区间最低1元,全程7.5元,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慢火车”。

在长长的列车中一节“乡村集贸市场”车厢格外醒目。这节车厢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以下简称汉中车务段)为方便沿线村民交易、老乡购买特产而加挂的“特制”行李车厢。现在,这节行李车厢又将成为“扶贫年货节”的主场。

发车前,汉中车务段的工作人员对“乡村集贸市场”车厢进行了精心布置。车顶上挂着大红灯笼、车窗贴着窗花、车厢内悬挂着中国结……这些带有春节气息的装饰物让整个车厢“年味”十足,喜庆的音乐使列车平添了几分欢乐祥和的气氛。

随着列车缓缓行进,太阳慢慢升起。8时02分,8361次列车到达宁强站,这节“乡村集贸市场”车厢里上来了越来越多的老乡。

随着老乡们带着自己的特色产品陆续上车,“乡村集贸市场”的车厢里年货也越来越多了:腊肉鱼干麻辣鸡,黑米香菇土蜂蜜,风铃刺绣编织筐,窗贴剪纸红春联……从吃到用,种类齐全。

来自宁强县大安镇金牛社区惠民食品加工厂的张菊芳喜笑颜开:“我手里的篮子都是我用玉米壳儿和水稻秆子手工编的。这些篮子在我们本地一个能卖近50元。现在拿到火车上卖,肯定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除了乡村特产,“乡村集贸市场”车厢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身着羌族服饰的龚兴明和他的同伴们。他们手里拿着土猪肉、腊肠等年货以及小风铃等手工艺品,向顾客们推销着:“精巧的小风铃上绘有传统羌族的图案和文字,上面是中国结,下面有木刻鱼雕,象征吉祥如意,年年有余。”

“清早起来煮的菜豆腐走上山哎……”随着一曲嘹亮的山歌,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引吭高歌的龚兴明。“嘿!他们还会唱歌咧!”人群中有人赞叹,有人鼓掌。一曲唱罢,汉中车务段多才多艺的员工们还乘兴在“乡村集贸市场”的车厢里献上了一段快闪《嘟啦》;此时,更有人现场献唱《朋友》等经典歌曲。热情奔放的舞蹈、欢快的歌声和此起彼伏的交易声,让车厢里的“年味”越来越浓,气氛也逐渐热烈起来。

不一会儿,宁强县大安镇社区的民乐队也开始表演起来。他们专门编排了精彩的曲目,来答谢汉中车务段工作人员。现场,还有民间艺术家书写春联赠送给乘客。拿到春联的乘客王若南说:“我是在家人的陪同下从甘肃康县来汉中复查身体的,没想到旅途中能这么愉快,这个小年,我过得很开心。”

在热闹与欢笑中,8361次列车于9时04分到达了阳平关站……

新闻推荐

“要干,就干出点名堂” 记宁强县高寨子街道罗村坝村返乡创业青年赵连刚

本报记者乔佳妮通讯员李长波“刚才一个上海的客商又订购了1800只白条鸡!年底,我们的土鸡都有点供不应求!”1月17日,安排好包...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乐祥和迎新春2019-01-29 09:49
评论:(“慢火车”里的幸福年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