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赵敬章:按章办事 敬重做人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04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姚远

赵敬章,宁强县青木川镇玉泉坝村人,今年50岁,家里4口人。2006年,他辞职回家,利用当地林地资源,从浙江和上海引进食用菌种,试种成功以后,带领当地群众一起种。

“小罗当年住在山上,我就赶到山上,手把手教他装袋,给他赊欠菌种,试种3000袋,每年能挣五六千元。这小伙子干活勤快,还有经商头脑。”赵敬章夸赞的小伙子名叫罗兴文,今年33岁,家住青木川镇玉泉坝村。

“村里很多人手头紧,也是先赊欠菌种,等挣了钱,再还本。”赵敬章说,当年他发展了150万袋装香菇,是汉中市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外地客商开着汽车上门收购,村里的香菇价格还是风向标呢。”说起当时的情况,赵敬章一脸的骄傲。

赵敬章成了致富带头人,又是“热心肠”,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找他帮忙。

后来,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趋紧,菌棒原料越来越少,渐渐地,香菇产业从150万袋锐减到2万多袋。当地群众除了种地,再没有其他收入,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妇女和老人留守在了家里。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赵敬章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的工作重心很快转移到灾后重建,罗兴文的家也在重建之列。

“天气是挡不住他的,无论天晴下雨他都不怕。”赵敬章夸赞说,小罗种香菇收山货做生意,很快挣了三四万元,当时重建工作催得急,他帮助罗兴文等受灾户修建起新房。

在亲人和朋友眼里,赵敬章几乎“不近人情”。但是,他的正直作风,赢得了全村人的尊敬。

2017年,赵敬章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3亩,每年每亩支付租金400元,把全村想种食用菌的69户群众和18户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合作社每年稳定种植10万袋,安置6名贫困户常年入园务工,每人每天能挣70元。

合作社帮扶方式灵活,群众自愿认种认领,合作社负责跟踪服务,每年给贫困户保底分红2000元。

2017年9月,赵敬章见羊肚菌是一个见效快、收益高的产业,他就先试种了3亩,“那一年算下来,亏了3000多元。”赵敬章坚持要找到亏损的原因,他赶到成都农科院学习羊肚菌栽培技术,回到老家后又种了8亩。“可是,又赔了6000多元,原因是天气突然降温,把幼菇冻死了。”赵敬章憨憨一笑。

遇到两次挫折,赵敬章仍不服输。今年5月,他第三次到成都继续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并和专家建立了联系。

“我考虑把专家请到地头来,让农民都能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赵敬章说,他想寻求差异化产业,羊肚菌种植应该不错。

赵敬章的想法得到青木川镇政府的支持。据了解,该镇今年发展食用菌13.5万袋、椴木菌1.02万节、羊肚菌12亩,产值132万元,带动农户85户,户均增收1.5万元。

新闻推荐

宁强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民强县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谢昊天)10月10日,记者从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强县专场上获悉,新中国...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敬章:按章办事 敬重做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