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节日里的牵挂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0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群众热情地与扶贫干部告别。本报记者宋志明摄

本报记者宋志明

地点: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狮庄村

10月4日7点多,汉中市委办公室干部董云鹏和妻子打了声招呼就出门了。今天他和同事周煜杰约好去包扶的西乡县峡口镇狮庄村慰问几户贫困户,同时和刚搬入移民搬迁房的贫困户一起“暖暖房”,欢度中秋节。

狮庄村位于汉中市西乡县西南部、巴山山脉米仓山腹地,距汉中市120多公里,由周围4个村子合并而成,全村现有村民483户1610人,贫困户142户448人。

周煜杰是汉中市委办公室的年轻干部,今年3月份到狮庄村任第一书记。

周煜杰、董云鹏和西乡县畜牧中心驻村扶贫干部鲁鹏举在镇上给3户贫困户各买了两盒月饼、3斤多肉;还为要“暖房”的贫困户周顺海买了一大块肉和四五种蔬菜。

贫困户唐文全和小袁住在山上。雨越下越大,山路崎岖,驻村干部和狮庄村党支部书记祝培海、村委会主任许自贵一起,一手打着伞、一手提着慰问品向山上攀爬。唐文全的母亲今年83岁了,思维还很清晰,看着大家给他们送来了月饼和猪肉,忙搬凳子、递烟,高兴地说:“今年水稻和玉米都丰收了,吃饭不愁;家里养了鸡、喂了猪和牛,还种了银杏、养了土蜂。”不一会儿,老唐买化肥回来了,干部们的话题马上回到了脱贫上,向他介绍村委会旁边的移民搬迁新楼:免费50平方米的房子,水、厕到户,还是搬下去住吧,旧房子也不拆,留下做生产用房。听着干部们细心的讲解,老唐同意了,提出要住一楼,几个干部答应回去就商量调剂。

贫困户小袁只有14岁,上初二,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目前上学及生活费用都是国家负担,老人和小姑娘见过节有人看望非常高兴。小袁说:“正愁下雨没法去镇上买月饼呢,没想到你们送来了,真是感谢啊!”几个干部鼓励小袁努力学习,同时也动员她和爷爷奶奶搬到山下移民安置点住,生活方便些。

上山、下沟、入户,慰问群众拉家常,询问情况谈脱贫。不知不觉,已是下午3点多了,大家沿着黑草河向上走,发现被洪水冲毁的便桥旁有几处悬空段。担心有人不小心踏空掉到河里,几个干部又是用脚踏、用石砸,除掉悬空部位。此时,今年6月刚搬进移民新居的贫困户周顺海打来电话叫吃饭了。

周顺海家5口人原本住在山上,今年花了13.5万元在河边空地盖了新房才搬下山,政府给补贴了7.5万元。驻村干部还帮他爱人唐登菊在镇上的学校安排了炊事员的工作,一个月能挣1500元。唐登菊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她说:“别人家都是在镇上租房子照顾小孩上学,我现在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小孩,全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周顺海说:“我现在要种好两亩茶园,把土蜂和食用菌发展好,保证今年脱贫。”周煜杰说,今年村里拟退出贫困户18户74人,周顺海是其中的一户,两口子现在一年收入近3万元,脱贫没有问题。

据了解,今年狮庄村在各级政府帮助支持下,完成了田园综合体总体建设规划,共计投资800多万元的建设项目已全部立项;下一步确定发展冷水鱼养殖、采叶银杏、中蜂养殖、光伏发电和大棚蔬菜等产业。

新闻推荐

西乡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本报讯(通讯员谯胜海刘济铖韩建国)近日,家住西乡县子午镇耳扒村的16岁少年小张又开开心心地背上书包走进了技术学校大门,重返昔日的校园生活。提起小张“上学记”,子午镇副镇长李遥告诉笔者,小张的家庭...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日里的牵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