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我家的“最美中秋月饼”故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1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宴 今年中秋节,我们团聚在年逾八旬的父母家,吃过地道的家乡菜,少不了品尝一下兄弟姊妹从天南地北带回来的月饼,苏式、广式、京式,摆了一桌,大家只是象征性地吃了一小块,感觉不过尔尔。吃着吃着,大家讲起了记忆中的最美味月饼-----

我说起叔父在世时曾经告诉过我的一个故事:70年代末期,他在西安铁路局工作,有一年国庆节和中秋节也接近,一年没有回家的他,请了三天假,买了当时最好的点心(即现在的月饼)和西凤酒,想赶回来跟父母妻儿一起过节。从西乡县三花石下了火车连夜步行赶60里山路,夜里十点多,回家心切,走得急促,在快到家门口的河滩上摔了一跤,玻璃酒瓶磕在石头上,碎了,还浸湿了点心包。叔父哭丧着脸把瓶子底的一点点酒捧给爷爷,说了缘由,爷爷一仰脖子,滋溜一声喝干,咂吧咂吧嘴说:“难得你这份心,这酒,香!”又一脸陶醉地吃了块“酒味点心”,一连说了三遍:“好吃,真好吃!”我跟爷爷求证过,爷爷翘着白胡子说:“有这事儿有这事儿。”脸上的陶醉幸福,我至今都记得。

儿子接着说,2014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中秋节回不了家,他早早地买了杭州的特色月饼寄给在汉中工作的我,我舍不得吃,留着放假后带回老家孝敬给妈妈,结果月饼已经碎成粉末,榨菜瘦肉的芯子也馊了,妈妈竟然把芯子重用花椒和辣椒调料炒过,然后享用了。儿子是看了我的微信朋友圈知道这事的。听到这里,我们一齐看向妈妈,她笑得满脸菊花绽放:“那可是两代人的孝心,走过了几千里路,又是外孙自己挣钱买的,意义不一样,我该珍惜。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月饼\’。”

我们都笑了,天还在下雨,那一刻,却分明感觉有圆月从每个人的心里升起。

新闻推荐

创新创业成为西乡亮丽风景线

本报讯(通讯员程兴忠谯胜海)西乡县为回乡大学生、农民工创业建立强有力的服务体系,实现了“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使创业者上演了一出出“孔雀”不再东南飞,立足茶乡创新创业的好戏,成为该县一...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母亲的教诲2017-10-13 00:00
评论:(我家的“最美中秋月饼”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