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全方位打造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纪丽娟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2-1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等多个项目列入全市首批文化类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李明 摄)↓国内首个诗经文化特色小镇“诗经里”在沣东新城建成开园(资料图片)。(记者 雷伟东 王旭东 摄)

特色小镇是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发展特色小镇,已成为产业转型的新载体、创意创新的新平台、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通过提高特色小镇发展品质,使其承载起新时代产业升级和带动农村发展的新使命。关中平原城市群在文化底蕴、生态禀赋、人文地理、产业体系等方面有着很多的共同点,以特色小镇联盟的开放促整个城市群的发展,以联盟的创新求区域的跨越,以创新文化铸区域发展新动能,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全面实现追赶超越。

一、打造特色小镇政策互动联盟,形成政策创新能量圈

特色小镇活力源于创新,而持续创新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就是政策创新。因此,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打造跨区域的特色小镇政策互动联盟,既能实现节点城市文化个性彰显,又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城市群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在文化旅游小镇政策互动设计上,以延续中华文脉、体现中国元素为特色,打造高品质的文旅小镇联盟,实现城市群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

二、打造特色小镇技术支持联盟,形成技术创新互动圈

技术创新是体现特色小镇发展高度的重要标志,决定着产业发展的演变阶段和城市竞争的话语权。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着重培育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有着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更高的技术创新要求。因此,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特色小镇技术支持联盟,可以实现技术共享、节约研发成本、加快人才成长。可以借助西安硬科技创新大会,整合西安光机所、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北云谷等科技资源,形成科技创新互动核心圈,从而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三、打造特色小镇资金互助联盟,形成金融创新互利圈

特色小镇创新体系庞大,对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备的基础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观上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而资金缺口是制约西部地区改善特色小镇发展环境的重要因素。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特色小镇资金互助联盟,可以共享优质的开发资源,同类项目可以集体打包联合融资,既提高了融资的效率,又能实现金融创新供给,有助于城市群金融创新功能的效益最大化。

四、打造特色小镇人才交流联盟,形成智力创新循环圈

特色小镇作为新生事物,从内涵认识、产业培育、企业孵化、融资模式到人才创业辅导、小镇环境营造、运营模式选择等,都体现出极其复杂的专业性和系统性。不管是小镇的建设、运营,还是产品研发、企业孵化、融资等,都需要大量的专业型人才。因此,应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特色小镇人才交流联盟,构建城市间有效的对话交流机制,实现智力创新的共融共享。

(作者系市委党校副教授)

新闻推荐

西乡县自来水公司西乡县应急水源井建设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示

一、项目概况西乡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本次新建西乡县应急水源井建设项目位于西乡县城南街道办事处葛石村九组牧马河堤0+550m处,该项目包括新建大口井一座(7#水源井),埋设DN1500渗水管220m,DN400输水管195...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方位打造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纪丽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