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赵寿山西乡护林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3-07 22:57   https://www.yybnet.net/

秦晋西乡县流传有赵寿山保护午子山林木的故事。

1930年12月,赵寿山率部进驻汉中,兼任汉中绥靖司令。

西乡县午子山,地处县城东南12公里。山幽林密,二水环绕,奇峰独秀。志书载,午子观始建于西汉,以山势走向,分上中下三观。东汉末年,张鲁盘踞汉中为王时,加以修缮,遂成为陕南五斗米教中心。据西乡县志载: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重建午子山顶观正殿时,遍山植松柏万株。这是一种珍贵特有的白皮松。树干通体雪白,历经千年,生长为参天大树。历代官府都拨有管护费,责成僧人对午子山林木看管保护。

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不法分子屡屡入山盗伐。午子观僧人苦劝无效。无奈,告发于县府。但因盗伐人后台较硬,县府敷衍,盗伐者自恃无恐,竟然明目张胆进山砍伐。于是,午子山僧人赶赴汉中,直接向绥靖司令部投诉。赵寿山对此事非常重视。特派宪兵赶赴西乡督办,很快将盗伐为首者二人抓捕归案,并进行重处,其余人给予罚款处理,刹住了这股盗伐风。

同年四月,赵寿山签发了保护西乡县午子山白皮松布告。布告全文为:“为布告事,查午子山油松(白皮松)乃国产奇木,森森郁郁,藉以壮名山观瞻,远近驰誉,不宜捣毁。近有少数劣徒,胆敢肆窃渔利,殊属有伤国粹而玷胜景,合行严格制止。自经此次晓谕之后,倘敢故违再行窃取者查出定行严惩,决不姑宽。凡我阖境国民,其各一体周知,切切此布。”午子山僧人将布告刻碑嵌于午子山底观壁间。后因文革破四旧,底观被毁。有心人将此碑悄悄移到山下的堰口粮站院内,得以留存,成为此则护林佳话的历史见证。

新闻推荐

西乡入选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金鑫谯胜海)民政部近日公布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西乡县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县,是全市唯一入选县区。自2016年8月全国农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该县...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寿山西乡护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