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的“五丰模式” 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11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春生   3月28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现场会在西乡县举行,与会代表到该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参观后都啧啧称赞,社区书记在会上介绍了建设经验。去年以来,五丰社区承办了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现场会,今年又承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为何有这么大的能耐?找准定盘星,突出传统农耕文化脉络   五丰社区距离西乡县城3公里,辖13个居民小组3529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社区确定了以农耕文化为五丰的文化定盘星,深挖李家村文化内蕴,弘扬传统孝德,同时继承和发扬五丰传统的村规民约、祖训家规等特色文化。社区举办了3期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培训群众800多人次,使大家形成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共识。随后,社区建成了桂花园、农耕文化展示馆、采摘体验园、活动广场等。为让群众牢记五丰历史,社区建起了全县首家村史馆,使农耕文化这一主题更加凸显。建成大产业,打造循环经济“聚宝盆”   为发展产业,社区掀起生猪养殖热潮,建成陕南最大的生猪饲养社区。全面推行“猪—沼—菜”、“猪—沼—茶”、“猪—沼—果”、“猪—沼—粮”等生态养殖模式,形成以生猪养殖为中心,沼气工程供应、生物有机肥生产、花卉蔬菜、水产种植等多种产业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循环发展模式。作为园区产业龙头和引领,五丰富民生猪专业合作社下辖花卉苗木、一品源葡萄、草莓园等8个专业合作社,还先后引进了河南客商投资8000万新建永康生态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二嫂子、鹏翔茶业、一品源葡萄等龙头企业也落户五丰。社区还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资金互助协会,辐射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共同参与发展。

倡导好风尚,弘扬美德改善民风   社区建成道德讲堂120平方米,每月19日开展活动,集中宣讲好政策好形势,让群众上台讲身边人身边事。社区还先后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32人,最美家庭13户,打造出文明一条街,修建5处文化活动广场,建成了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活动室、农耕文化园、村史馆、道德讲堂、广播室等,免费为群众开放,繁荣了农村文化,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同时社区开展了农耕文化挖掘工作,对五丰历史、风俗、地名、传说、典故等进行采访、整理和挖掘,整理出《话五丰》典籍,编写了快板《夸夸咱的五丰》、《谷生谷长贡米》、《五丰龙湾潭的故事》,做到了“季季有文化活动,月月有节目演出,天天有歌声舞蹈”。

产业大融合,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社区发展莲藕50亩、蔬菜大棚150亩、花卉150亩、葡萄园120亩,建成荷花园、农耕文化展示馆、果园、智能化育苗棚和儿童生物体验馆,在园区绘制二十四孝图,建成二十四座节气景观桥,新建了农耕谚语文化墙,建成了村民健身广场和农业公园。

  如今,游客到园区可以四月摘草莓、采茶叶,五月采批杷,六月摸鱼,七月观荷花摘莲蓬,八月赏桂花,九月采菊花,十月观看快乐猪比赛,十二月吃年猪,多产融合,相互促进。群众也纷纷在园区“淘金”增加收入,目前有返乡就业务工人员700多人,还有60多名下岗职工、16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社区群众由过去种地一份收入增加到土地流转金、股金、薪金、补助资金等五份收入。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585元,已连续9年名列全县第一,社区也荣膺全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一类村,五丰富民生猪专业合作社荣膺“全国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00强”。

新闻推荐

省人才中心来汉调研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

近日,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来汉中市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市人才中心重点围绕汉中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及重点目标任务完成...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建设的“五丰模式” 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