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西乡苏陕协作产业“联姻”拓宽脱贫增收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5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蒋永祥)“在社区工厂上班,不仅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西乡县杨河镇高土坝社区居民张艳艳日前高兴地对笔者说。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该县利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220万元支持高土坝社区创办社区工厂,修建了3座共7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吸引与雨具制品、农产品加工、建材相关的3家企业入驻,带动150名搬迁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苏陕扶贫协作中,该县紧抓与江苏省启东市扶贫协作的机遇,通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社区工厂,搭建电商销售体系等举措,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呈现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苏陕扶贫协作,该县累计引进扶贫产业合作项目9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36.35亿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5个,投入扶贫资金1700万元,累计带动65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359户贫困户脱贫。

该县充分发挥苏陕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引领作用,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安排上,该县重点向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和互助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倾斜,通过龙头企业产业建设直接接纳贫困人口就业或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鼓励贫困户资金入股、劳动就业、土地流转等,助力贫困户增收。

该县作为西北地区最大产茶县,茶叶种植面积32.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1.8万亩,茶叶总产量1.42万吨。为进一步延长茶叶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该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组通过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支持县茶业公司100万元,用于实施年产500吨黑茶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下,西乡县茶业公司通过收购夏秋茶叶,生产黑毛茶和茯茶,延长了茶叶收购时间,解决了长期以来夏秋茶无销路、资源浪费的问题。

同时,在44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该县完成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和17个镇(街道)电子商务服务站、20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引进电商企业12家,总销售额514.13万元,1375户贫困户4127人直接受益,带动贫困户增收106万元。

为更好地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该县根据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功能区划分,在食品、建材两个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南)通汉(中)协作产业园区。在产业合作的过程中,该县相继引进光伏扶贫、生态农业等9个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建成并投产运行,完成投资9500万元,解决了近800人的就业问题。

新闻推荐

民生雨露润心田 西乡县加快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通讯员刘济铖老百姓看病能报账,困难群众住上安居房,娃娃们上学有免费营养餐,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增多……西乡县始终把保障...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苏陕协作产业“联姻”拓宽脱贫增收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