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刑警衡毅:屏幕前慧眼破局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30 13:0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衡毅正与同事们一起分析研判案情。

本报记者 王宴 见习记者 刘泽荣当他穿上这身警服,执着就深入了骨髓、深入了灵魂。每有案件,不管是视频侦查、还是摸排线索,他总是倾尽全力,时常熬得两眼通红。今年,是西乡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民警衡毅从事公安民警工作的第10年。10年间,他配合侦查部门精准破案5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3次在省市精品案例评析会上做经验介绍,多次受到县局表彰,被县委政法委评为科技运用能手,被市局表彰为全市优秀民警。他坚守一线、爱岗敬业,潜心在多个岗位砺练提升。

厚积薄发老贼蟊贼悉数“拿下” 衡毅出生在一个三代为警的警察世家,爷爷是西乡县公安局第一任刑警大队长,父亲多年从事治安和交管工作,红色基因和公安情怀自幼就融入他的血脉,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穿上神圣庄严的警服。

2008年,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从长安大学毕业后,衡毅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招警考试进入西乡县公安局。2010年底,他主动报名,通过激烈竞争选拔后进入刑侦大队。老侦查员们发现,他干起工作总是超乎寻常的专注,不但对传统战法领悟迅速,而且对网络查询、信息比对、现场勘查等情有独钟,常常坐在电脑前研究分析疑点,时时都有出乎大家意料的发现。

2013年10月,西乡县城一夜之间发生多起商铺被盗案。运用传统手段调查摸排后,“老贼”祝某被确定为重点嫌疑人。常言说:“贼无赃、硬如钢。”曾经4次被判刑的祝某,反侦查、抗审讯能力极强,之前多次作案被抓后,总是至多承认一起现案,好多案件都因缺乏关键证据而难以给他认定。

主办该案的衡毅为了拿下这个“硬对头”,连续7天起早贪黑“做功课”,通过对各类信息碰撞分析,精准划定了其可能作案的时间和地点,加上联系相关线索,为最终彻底摧毁祝某的心理防线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祝某再次作案落网后,面对衡毅一次次直击关键的讯问,再也没有了狡辩抗拒的底气,逐一供认了19起流窜盗窃的罪行,最终被判重刑。

2014年7月5日凌晨,县城步行街十余家商铺卷闸门被撬盗。衡毅负责视频侦查,他通过反复现场查看、调阅附近监控视频,终于发现了一个可疑身影,并将排查重点划定为案发当晚附近网吧内的所有人员。据此调阅分析7个网吧的监控视频后,他又敏锐的在310多名上网人员中,锁定唯一拿着雨伞的年轻人为嫌疑对象,再通过精准视频追踪,他划出了嫌疑人及同伙在案发前一天冒雨到西乡,潜伏在网吧,作案后乘坐汉运司班车到汉台区的轨迹。办案民警据此设伏布控,成功摧毁一个以“蟊贼”黄某为首的4人盗窃团伙,并依托信息技术深挖细查,一举破获该团伙流窜汉台、南郑、西乡等地所为的82起案件,涉案价值12万元。

谦虚谨慎善思善为2015年6月,西乡县公安局成立了以衡毅为技术骨干的合成作战室,他注重综合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发散式思维,总能在侦破案件中提出独到的见解、做出精准的判断。他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成功侦破西乡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和一起持枪抢劫店铺案。

一双大眼,是衡毅最显著的体貌特征,更是他能够“穿越时空”追踪嫌犯的独门利器。他常说,“合成作战,听起来高大上、干起来苦累疲,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广泛涉猎网络应用、信息科技等前沿知识,从外地大量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激发灵感。

他说:“因为时常熬夜,眼药水已经成为我工作时离不开的‘保健品’了。”同时,他还注重“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将合成作战技能传授给年轻民警,共同交流提高,使全局的科技破案率从3年前的17%稳步提升至今年的46%,他也被大家公认为全局“科技兴警”的领头人。

“这些案件要通过传统手段破获、可能性太小了,后生可畏呀!”从事刑侦工作30多年的刑警副大队长蒲景西,对衡毅的视频侦查技能赞不绝口。

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也许就是整个案件的线索;一个细小的杂物,也许就是整个案件的突破口。衡毅每天重复着勘察、比对等细致而琐碎的工作,通过分析推理,为破案提供直接证据,让那些被忽略的细节成为破案的关键。自他从事视频侦查工作以来,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获县局嘉奖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2016年,被中共西乡县委政法委员会评为优秀政法干警“科技运用能手”;2017年,被汉中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民警;2018年,被授予汉中市第二届“十佳天汉卫士”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

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一方的安宁,衡毅不管风霜雨雪,都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新闻推荐

未被告知 自家3000多棵紫薇树被毁 村委会回应:村民要求赔偿太高,正协商解决

李先生家3000多棵紫薇树被毁被碾压的紫薇树李先生供图近日,家住西乡县城北街道办事处青龙村一组的李先生拨打华商热线反映...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刑警衡毅:屏幕前慧眼破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