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记者走基层 “懒庄稼”变成“金疙瘩”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黎 见习记者甘泉

最近几天,家住汉中市西乡县白龙塘镇碾子沟村的王广成正在为土地的事情犯愁:他计划明年增种5亩吊瓜(学名栝楼),想在村里流转土地,尽管开出了每亩1000元的高价,但依然没人愿意流转。

碾子沟村地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40余公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长期以来,这里的地只能种些玉米、土豆等作物,村里大部分人都靠着外出务工谋生。“仅靠种地连基本温饱都可能维持不了,大家宁愿把地荒在那里。”王广成说,全村近2000亩土地,除了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种一部分,大多数都无人问津。如何盘活资源,在土地上“做文章”?

2013年,碾子沟村在外务工的青年王文清无意中发现一种叫吊瓜子的产品在苏浙市场销售火热。了解到这种作物的种植方式和生长环境与老家的南瓜相仿,他便萌生了将吊瓜引进回村的想法。当年,他以极低的价格流转了30亩土地尝试种植。

“我们当地人将吊瓜称为‘懒庄稼’,对土地、劳动力要求不高,种植成本非常低。”王文清说,种植吊瓜的第一年,每亩收益就达到2500元,到第二年收益已经达到3500元。王文清引进种植吊瓜成功,在村里引起了轰动,很快就有50余户村民也跟着他开始种植。

王文清的举动,让正在为村民寻找致富产业的西乡县政府眼前一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5年,王文清牵头成立了西乡县汉牧园吊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供应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回收产品的发展模式,当年种植吊瓜2000亩,其中碾子沟村就种植了1730亩。

种植形成一定规模后,王文清开始盘算着吊瓜子深加工的事情。“成品吊瓜子比原材料的利润更高,自己建工厂不仅方便种植户,也规避了产品滞销的风险。”王文清说。为此,他专门应聘到江苏一家企业“偷师学艺”,用3个月时间掌握了吊瓜子的生产流程和加工工艺。学成当年,他的吊瓜子生产企业便建成投产。

为拓宽销路,王文清在当地人社、商务部门的支持下参加了电商技术培训,并请来专业人才设计包装、制定营销方案,此后,吊瓜子产品的销量迅速增长。仅今年“双11”期间,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吊瓜子产品4.1万单,共计40吨,销售额达150余万元。

“一亩地能产吊瓜子200公斤左右,公司以每公斤20元的保底价收购,农民每年都能挣不少钱,还不耽误平时外出务工。”王广成说。尝到甜头的农民纷纷种起了吊瓜,如今在碾子沟村,90%的土地都得到了有效利用,一些农民还跑到周边村子流转土地。“以前土地撂荒不值钱,现在成了‘香饽饽’。”王广成喜笑颜开。

碾子沟村吊瓜产业的发展让撂荒地值钱了,也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更让山区农民看到了不离开故土就能脱贫致富的希望。王文清以碾子沟村为基地发展的吊瓜产业,辐射当地11个村以及勉县、洋县、石泉等地,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

“农民的根始终在土地上。”西乡县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周立新说,很多农民迫于生产环境和产业条件的限制,不得不背井离乡谋生。其实,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农民在土地上也能刨出“金疙瘩”,才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

新闻推荐

西乡推进秋冬季机动车污染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李巍夏茜)近日,西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动员全警迅速行动,全力开展秋冬季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至目前,该大...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走基层 “懒庄稼”变成“金疙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