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县杨河村“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添动力

来源:阳光报 2019-09-0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希 通讯员 刘昆 文/图)“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知道扶贫政策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来兑换就能得到日常所需用品,真是太好了!”8月30日,西乡县杨河镇杨河村贫困户王世英来到扶贫“爱心超市”,用12个积分兑换了食用盐、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后,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为了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作为杨河村对口帮扶单位,汉中公路管理局坚持“注重精神帮扶、突出智志双扶”理念,主动筹措援助资金,利用科级以上干部联户扶贫、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帮扶、“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和形式,筹集资金建立村扶贫“爱心超市”,定期补充各类生活物资。超市里,油盐酱醋、牙刷肥皂、电壶口杯等生活用品种类齐全、摆放有序,每件物品上方都明码标“分”,贫困户只要凭“爱心积分卡”里的积分,就能领取自己生活需要的物品。

“我们实行一月一评定,一月一奖励的兑换激励制度,建立爱心积分管理标准和兑换细则,让贫困户通过参与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孝老爱亲等行动获取积分。”汉中公路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杨飞飞表示,自去年建立“爱心超市”以来,已累计兑换2700余分,使贫困户“被动接物资”变为“主动赚物品”,脱贫的积极性和劳动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

据悉,该村探索推行“基础评分+奖励加分+物质奖励+反向提醒”管理模式,随时记录、定期评定、按月兑换。同时,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原则,对违反村规民约、门前长期脏乱差等行为扣除一定积分,用扣分反向提醒,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民风建设热情,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打牢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把伤残当logo

龙霄本报记者张大鹏盛夏,骄阳似火。7月22日一大早,汉中市西乡县扫黑办的办案区里一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匆匆的脚步,忙碌...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赖账6年 被拘还款2019-08-29 05:56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县杨河村“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添动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