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在失败和挫折中奋起 ——洋县槐树关镇庞山村贫困户庞红娃创业小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1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贾军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重头再来!”这首由刘欢演唱的励志歌曲《从头再来》对于洋县槐树关镇庞山村贫困户庞红娃来说,是最有深切体会的一首歌曲。他历经多次创业失败,不气馁,跌倒重来,不断总结经验,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之下,发展土猪养殖产业,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他还热心带动周边1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猪,成为槐树关镇自主创业典范。

前几年,不甘心过贫困日子的庞红娃在外地发展养蜂130多箱,因持续干旱天气,一下亏损30万元。后来他养殖母猪,再次受持续高温及瘟疫影响,一下子亏损60多万元。接二连三的失利,经济压力变大,加之父母年迈多病,庞红娃情绪一度变得非常低落。时任槐树关镇党委书记罗建刚得知庞红娃创业接连失败一事后,和镇长晏国良多次到庞红娃家指导和鼓励,向其承诺:“有什么困难政府能解决的会尽力地帮助你解决。”庞红娃重拾信心,他仔细总结教训,决定重操旧业搞母猪繁殖猪仔产业。他说:“我搞产业养猪风险大,但有政府的关怀与鼓励,我才坚定了脱贫的决心!”

2016年,庞红娃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槐树关镇党委副书记刘向榕对口帮扶。刘向榕坚持定期到庞红娃家中,与庞红娃聊天交朋友,详细了解了他家里的具体情况后,刘向榕帮他分析出:主要经济来源单一,耕地面积少,种植结构粗放,发展资金缺乏成为了发展产业脱贫的主要制约因素。他详细地给庞红娃讲解了镇上出台的产业激励政策,鼓励、引导他发展特色农业和规模养殖。庞红娃之前也想过,要想发展产业,就得上规模、有特色,但他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和场地,也就打消了再发展的念头。刘向榕鼓励庞红娃大胆干,并帮助庞红娃协调资金、审批了扩建临时用地手续,在村里交通便利的主干道附近建起了10间猪圈,具有通风散湿保温功能,一次性可养殖1000头生猪。一下子解决了交通运输不便、场圈设施不足的现状。2016年,他发展养猪业年出栏达到1000余头,收益达20万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庞红娃一下子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

“现在的人急功近利,过量使用添加剂饲料喂猪的人太多,不妨尝试一下土猪喂养的路子,纯生态猪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利润空间大,这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新路子!”在刘向榕的启发下,庞红娃从今年开始探索土猪规模化喂养。

为加快进度,刘向榕与村干部协商,为庞红娃在本村流转了9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红薯、玉米等农作物作为饲料来发展特色土猪喂养。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庞红娃瞅准目标铆足了干劲,把全部精力投入在养猪场。不论天晴下雨,养殖场里总能看到庞红娃忙碌的身影。通过一年的辛勤劳动,目前养猪场已初具规模,现存栏200头,预计年收益近30万元。看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加上镇上的精准帮扶,庞红娃更加坚定了发展养猪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庞红娃自己发展产业致富后,并没有忘记村里其他贫困户。他无偿给庞焕月等1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肉猪养殖技术,他本人被表彰成了本村乃至槐树关镇的脱贫致富带头示范户。目前,他尝试“大户+农户”的模式,将自己繁殖的小猪仔投放给贫困户,签订养购协议,坚持为农户做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有效带动了全村养猪业的迅速发展。

新闻推荐

洋县科技特派员助力有机产业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王波杨斌)眼下,正值秋收,可洋县科技特派员李成德考虑更多的却不是收而是种。一进入秋季,他就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的种植意向,开展有机水稻育种示范研究推广。该县像李成德一样忙碌在田间地...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失败和挫折中奋起 ——洋县槐树关镇庞山村贫困户庞红娃创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