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患者夫妻都是聋哑人,剖宫手术前为准确把握麻醉效果 医生画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

来源:华商报 2018-08-01 02:14   https://www.yybnet.net/

7月29日手术当天,麻醉医生郑耀用他创作的『漫画』,提醒聋哑产妇王燕在手术中的注意事项医院供图

华商报汉中讯(实习记者 张映伟)夫妻都是聋哑人,临产妻子入院后胎心异常需剖宫手术,为准确把握麻醉效果,麻醉师以漫画的方式与其交流。这是7月29日发生在洋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幕。

聋哑孕妇临产入院交流成困难

昨日,家住洋县关帝镇大西沟村的牟翠花说,35岁的儿子王长明是先天性聋哑人,7年前与同村聋哑人王燕结婚,婚后生下孙子,儿媳去年年底怀二胎。

“7月29日早晨7点多,儿媳王燕捂着肚子给我示意她肚子疼,她预产期就在这几天,我赶紧叫车把她送到医院。”牟翠花说,当日上午8时21分,王燕被送到洋县妇幼保健中心妇产科。医生发现王燕是先天性聋哑人,胎心监护异常,只能剖宫产。为确保手术顺利,如何与王燕交流的问题摆在医护人员面前。

“儿媳不会说话,我又不识字,儿媳胎心异常需要剖宫产,当时把人急坏了!”牟翠花对华商报记者说。

麻醉医生画漫画与产妇沟通

幸运的是,王燕上过二年级能够识字,医护人员便将文字写在纸条上同她沟通,告诉她注意事项。特别是在剖宫产手术中,麻醉医生郑耀为了准确把握麻醉效果,便画了一张漫画示意图,指导王燕配合医生手术。

“这是我第一次以漫画的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拥有绘画基础的郑耀在接到手术通知后,灵机一动在A4纸上画了一幅漫画,“手术前,我拿漫画给王燕看,告诉她手术中注意事项,没想到她都能看懂,还笑着连连点头。”

“这幅漫画其实代表了整个剖宫手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保持啥姿势我都画得很清楚。”郑耀说,当日上午11时许,王燕剖宫产手术成功,诞下一女婴,重3500克。

7月3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洋县妇幼保健中心,看到医护人员正通过纸条与王燕交流,检查产妇产后身体状况。王燕的责任护士周惠兰说,手术后王燕生命体征平稳,现在母女平安。

医生说这是很平常的工作

7月30日,“医生画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的事在洋县本地一些自媒体发布后,许多网友评论直呼“暖心”、“很暖心很感动”、“最美妇幼人……”

面对网友的纷纷点赞,王燕的主治医生申楠说,“这是很平常的工作”。申楠介绍,保健中心之前也接待过聋哑产妇,患者如果识字,医护人员也是用纸条留言的方式与之沟通,如不识字,他们就通过手语沟通,有时还通过患者家属沟通。

“儿媳能够顺利生产,非常感激洋县妇幼保健中心的医生护士,是他们想方设法与儿媳沟通,让我家顺利添了一个孙女。”7月31日,牟翠花说,“虽然家里儿子、女儿包括儿媳王燕都是聋哑人,但大孙子却能正常说话,现在又有了孙女,我很满足。”

申楠表示:“面对聋哑患者,医护人员用这样的方式进行交流,虽付出了更多辛劳和汗水,却让这位妈妈在最艰难的时候感觉到了温暖和幸福,是很值得的。”

新闻推荐

西乡与洋县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交流

本报讯(通讯员梁丽赵庆芬杨宝文)近日,由西乡县各校教师组成的教育代表团,与南街小学开展“一对一”智慧校园建设交流活动。代...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患者夫妻都是聋哑人,剖宫手术前为准确把握麻醉效果 医生画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