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秦岭故事 用脚步丈量28年 他是秦岭“活地图”

来源:华商报 2018-09-27 01:46   https://www.yybnet.net/

51岁的金学林是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从事研究秦岭野生动物工作已28年,28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着秦岭,他说,他和同事们几乎去过秦岭的每一个角落。

最多每天步行50公里

9月26日下午,在金学林的办公室,墙上贴着秦岭熊猫的照片,还有一张秦岭的地图,最近正在研究大熊猫和麝的金学林,指着地图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28年来踏足秦岭的故事,每一件都让他记忆犹新。

1990年,金学林从西北大学动物学专业毕业后,第一次进秦岭,任务是抢救一头羚牛。“只能靠步行,从一个山爬上去,再从沟里下去,每天的行走高度在海拔2000米到3000米之间。”金学林说,当天晚上,他脱下鞋子后看到,脚上全是泡,腿上全是伤。

最让金学林印象深刻的是,上山第一天,大家找路依靠的是地图,必须学会根据地图识别路线,凸出来的地方是山梁,凹进去的地方是山沟,那会儿不像现在可以定位、导航,多年积累下来,金学林对秦岭地图了如指掌,人称秦岭“活地图”。

1997年,全国第一次野生动物调查,金学林和同事们每天根据“样线”走,通过观察线路上动物的脚印、毛发、粪便,分析野生动物的种类、分布情况。“每天翻山越岭,行走最多的一天走了50公里,从早上7点走到晚上8点。”金学林说,晚上睡帐篷,“大家会觉得睡帐篷很浪漫,其实一点也不,帐篷下全是石子,硌得很,而且山里湿度大,早上醒来,被子是湿的,我们都有关节炎职业病。”

骑摩托盯着朱鹮飞

20世纪80年代,金学林去洋县守护朱鹮,有9只朱鹮是野生放养的,为了保护朱鹮的安全,他和队友们每天24小时换班守护着朱鹮。“我们骑着摩托朝天盯着朱鹮,它飞到哪我们跟到哪。”金学林说,这样守护朱鹮有一年多。

对于野生动物研究者来说,工作有时候还具有危险性,“好几次碰见黑熊,碰见时害怕得很,我就微笑着看它,让黑熊放心不会伤害它,才躲了过去”。

野生动植物浑然一体

不容破坏

金学林每次去秦岭最伤心的事,是想起有同事在调查野生动物时付出了生命。“20世纪90年代,秦岭里违规伐木采矿现象严重,而且有人设下各种圈套猎杀野生动物,有一种圈套叫千斤匣,我同事不小心碰到机关,被几千斤的东西当场砸死。”金学林说,每次想起都很伤心,秦岭里的野生动物、植物、水等等,都是浑然一体的,相互赖以生存,破坏哪一个都会让生态环境失去平衡,比如,动物吃了植物的果实后,果实经过动物肠道时,能起到去皮作用,排泄出来后,更容易发芽生根,植物会长得更茂盛。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任建设是金学林多年的同事,对于金学林的讲述,任建设深有体会,他说:“动物研究所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秦岭最亲密的朋友,对秦岭感情特别深,舍不得秦岭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秦岭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呼吁全民一起保护秦岭!”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新闻推荐

省安委办通报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9·3”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本报讯(记者沈谦)记者9月13日获悉,省安委办日前通报了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9·3”较大生产安全事故。9月3日23时20分左右,...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故事 用脚步丈量28年 他是秦岭“活地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