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愿化春泥护红花 记洋县磨桥中小教师夏丽娟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29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恤民 陈宝民 今年35岁的夏丽娟,把“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里都有所收获”作为事业追求的目标。从教14年来,她一直担任中高段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多次获得“县级教学能手”“鸟乡好老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夏丽娟教书的第一站是在洋县南部山区的草庙中小,那是她第一次走进大山,当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落寞。但看着教室里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双眼,她顿时觉得肩头的责任重大。从那一刻起,她坚定了目标,要在这个山村学校实现梦想。每天晚上,在灯光下,她潜心学习课程标准,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由于老师不够,她带数学、英语课,还担任班主任,虽然累,她反而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连续3年名列前茅。

草庙中小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80余名学生在校食宿。冬夜滴水成冰,她每天在自己的炉子上烧好热水,给孩子们供应热水,关切地走进学生宿舍嘘寒问暖,提醒学生盖好被子。班上有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冬天还穿着破烂的单鞋,她便买来棉鞋给孩子。她多次深夜陪患病的学生外出就诊,垫付医药费。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做心理疏导,救济生活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013年9月,夏丽娟调到了磨桥中小,她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在英语教学中,和孩子一道动手制作教具,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读、说、写、演、唱,形式丰富多样,气氛简单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2017年5月,她怀孕的第二个月,婆婆因腰痛辗转汉中、西安等地检查,最终确诊为骨结核,急需进行腰椎病灶切除手术,丈夫、公公都在西安照料。当时她担任五年级语文、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怀孕初期严重的妊娠反应,她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向学校领导反映家中的情况,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一个多月时间,她只能让家中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每天中午街头买饭,独自在家完成作业。2018年1月,离夏老师预产期不到20天了,学校教师紧张,临近生产的她没有向学校请假,拖着笨重的身子坚持着为孩子们上课。就在生产的当天早上,洗漱完毕准备前往学校的她突感身体不适,在匆忙赶往医院的途中,才向学校领导请假。

今年,学校考虑到夏老师的孩子还不到8个月,没有给她安排班主任工作。但是,和她搭班的班主任老师突发疾病,需要请假接受治疗,她毅然向学校申请任班主任。她心里只有学生,早已经忘掉自己虚弱的身体和嗷嗷待哺的孩子。班上每一位学生的特点都在她的心中装着。有一位姓白的女孩,上课从不举手发言,作业总是不能按时完成,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平时看见老师总是怯生生的,绕着走。她便去家访,了解具体情况后,她一方面引导鼓励孩子,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功课辅导,终使孩子有了学习的信心,成绩已逐步提高。

新闻推荐

洋县手工挂面成为村里支柱产业

本报讯(记者吴树鸣通讯员恤民崇红王波)“这天气真好,我今天的100斤挂面已经全部上竿了。”11月2日11时,中午暖阳高照,洋县戚氏...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愿化春泥护红花 记洋县磨桥中小教师夏丽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