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哔叽沟变了!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12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哔叽沟变绿了!变美了!

“矿渣不见了,尘土不飞了,大矿堆都长出了‘绿头发’,加装了‘踏步梯’,戴上了‘紧箍咒’和‘防滑链’,下雨再也不‘走路’了……比起以前,哔叽沟变了!真变了!”日前,洋县桑溪镇碌竹坪村村民曹树松激动地对笔者说。

哔叽沟是碌竹坪村4组所在地。据曹树松回忆,以前,包含碌竹坪村在内的桑溪矿区有好几个尾矿堆,每个矿堆都光秃秃、黑乎乎的,和周围的青山反差很大。矿堆悬得很高,人走过的时候非常害怕。有时一刮风,尘土飞扬,附近的行人根本睁不开眼。遇到下雨,矿堆下面往往会滑出一大堆废渣,上面会冲刷出很多条沟壑。为此,他们还经常去镇上反映情况,要求排除安全隐患。

“2013年以前,在桑溪矿区有7家民营企业都在开采冶炼铁矿,当时重经济轻环保,加之矿区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极大,在环保方面遗留下了许多欠账。”洋县自然资源局矿管科干部陈金柱说。

2013年,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9.5亿元,完成桑溪矿区7家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工作,并开始恢复重建。2016年8月,陕西省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对该公司原企业遗留的13个疑似采矿点进行了现场勘查,提出了整改意见。

“接到整改意见后,我们在洋县县委、县政府指导与协助下,迅速编制完成了公司生态环境治理方案,并扎实推进实施。我们还结合现状与后期的环评规划,对企业所在的矿区进行了认真自查,查出哔叽沟过沟高填区域绿化等4项亟待治理的问题,并编制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变更方案,对总计17个区域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平说。

陈平介绍,他们将人工干预工程措施和生态自然修复措施相结合,机械削坡设立多级防滑平台,像“踏步梯”一样减缓矿堆下挫;在问题尾矿堆两侧修筑截水沟,给矿堆戴上“紧箍咒”,避免雨水过度冲刷坡面;在矿堆下修筑拦挡坝,像“防滑链”一样固定矿堆。他们还在所有矿堆上覆土植绿,让每一个矿堆都长出了“绿头发”。目前,所有问题尾矿堆都已经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矿渣松散,不储水,易流失,在矿堆上植树难度特别大。全面覆土耗资太大,大型机械又上不去,因此我们自主探索,摸索出‘穴种换填黄土法’栽植树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基建工程部主任张自仁说,他们在矿渣堆坡面上按规划挖出多个坑穴,然后将适宜树木生长的黄土运过来,填进坑穴,再在黄土上植树,同时在树木之间播撒草种,通过灌草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草木的成活率,增强了固土防滑作用。张自仁介绍,在绿植树种和草种的选择上,他们咨询了治沙专家和当地农民,并在当地深入考察,最终选择了紫穗槐、刺槐、侧柏等树种和爬山虎、苜蓿等草种,因为它们耐旱性强、根系发达且生长较快。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2018年治理力度空前加大。至目前,已累计投入专项治理资金2000余万元,治理绿化面积达74万平方米。

“近年来,我们在认真治理原企业生产遗留环保问题的同时,坚持企业要生产先过环保关,先后编制完成园区规划环评等7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的大型排土场一边使用,一边在进行绿植治理;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一个废石再利用项目,一期处理废石200吨,在减少废石排放的同时,保障了县内建筑石料供应,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张自仁说,下一步,他们将对已经恢复治理的区域加强管护,对即将产生的尾矿堆加大环保投入,真正落实绿色矿山理念,促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让桑溪矿区变得更美。

哔叽沟变了!

(洋县环督办)

新闻推荐

洋县拓展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本报讯(通讯员杨国涛)洋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任务,积极拓展学习...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哔叽沟变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