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父亲·拜年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0 23:38   https://www.yybnet.net/

雍小英每逢过年之际,关于父亲,关于年的记忆就会喷涌而出。这些记忆像特写的黑白老照片,一帧帧一段段,浓缩了我一生最幸福的童年时光。

我的老家在洋县槐树关。父亲十岁左右就跟着爷爷、奶奶带着两个小叔叔逃难来到西乡。人是逃出来了,但根脉却永远逃不出那块贫穷的山梁。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翻地垒圈,大大小小事情,父亲都会用双脚去丈量那条通往老家八、九十里的山路,他坚定地维系着自已生长的根基和依托。

记忆中最难忘的莫过于回老家拜年。每到年关将近之时,父亲总是早早地编好箩筐,然后把母亲提前缝好的小褥子铺在筐底,大年初二,父亲挑着一担箩筐,我坐一头,弟弟坐一头,于天色微明时分,颤颤地颠簸在隆冬的荒凉里。二十几岁的幺叔也挑一担箩筐,但里面装的是挂面、大米或者猪肉,他走在最前面。两副担子,四个人,带着新年的全部希冀和热情,我们回老家寻根、拜年。

我坐在箩筐里、迎着清晨刺骨的寒风,我在箩筐里上上下下的欺簸。父亲挑着箩筐沿着层层田坎,盘旋着走到山顶,再小心翼翼地晃过长满灌木和杂草的山坡。那些沟壑纵横的山峁可真冷,水田里全结着厚厚的冰。而田坎又狭窄又弯曲,有些地方还漏水,踩上去很是泥泞。父亲每次过田坎,都小心翼翼地试探着,直到试探稳当后,才艰难地挪动步子往前走,我总是提心吊胆,大气不敢出,怕父亲会连同担子滑下陡坡去。

路太远了,有时候我睡醒一觉,发现父亲还在赶路,而弟弟却根本忍受不了。或许是饿了,或许是箩筐束缚他太久了,他不停地折腾哭闹。父亲肩上的担了也就不安分地摇晃颠簸。实在没有办法,父亲只好变着花样逗他:怪腔怪调地唱山歌,学各类小动物叫,可他依然哭闹不止。父亲不是不想让他跳一跳,跑一跑,可是,为了赶天黑前到老家,父亲只好咬咬牙,任由他哭,但脚下的步子迈的更快了,我看见路边错综杂乱的枝条扫过父亲的腰身飞速后移,我听见呼呼的喘气声和父亲急促的脚步声,我看不见被呼出的白气笼罩模糊的父亲的脸。看着另一头箩筐里弟弟大闹天宫的样子,我心里又恨又怕。恨的是,他怎么就不能安宁?哪怕仅仅只是一点点,也会减轻父亲的劳累;怕的是他那样无休止地折腾,万一父亲掌握不住平衡,滚下山坡去,谁来救我们?一路忍重负累,一路汗湿衣衫,天黑之前,我们终于来到那个叫雍家梁的坡顶村庄,三爷三婆,婶子叔叔们热情款待,说不完的亲情话语,拉不完的家长里短。我看到父亲的知足和快乐,看到所有人的安宁与祥和。那是血浓于水的家族深情,似乎能化解生活里所有的艰辛和苦难。

40多年的光阴往回看,父亲当时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啊!眼晴一眨,父亲去世己经30多年了。30多年来,再也没有人那样兴师动众地带着我们回老家拜年,那条路我再也找不见。没有了父亲,年味也就淡了,没有了觥筹交错的亲情交融,洋县槐树关的那个小村子与我唯一的纽带彻底断了,从此天涯陌路。每每想起这些,我都泪流不止,却又温暖如初。只是记忆深处依然鲜活着当年的镜头:那漫长崎岖的山路,那高大茂密的桦树林,那山顶上录乱枯萎的荒草,那水田里明晃晃的冰,还有父亲那汗湿的衣服和粗重的呼吸声。

新闻推荐

洋县黄安镇人大代表评议基层站所

本报讯(通讯员杨林成)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基层站所的监督作用,近日,洋县黄安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辖区林业站、...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拜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