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誓将山村换新颜 ——镇巴县杨家河镇三湾村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7-09-30 15: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伟 陈剑平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市纪委还要协调联合许多部门单位给我们通水、修路、改造电路、引进公司落户、促进产业发展,三湾村就要好起来了,我们有盼头了!”时任镇巴县杨家河镇三湾村村主任范军端着碗,蹲在屋檐下,边吃饭边与茶余饭后的村民侃侃而谈。

该村地处杨家河镇最北端,有3个村民小组、人口232户761人,其中贫困户118户325人。该村离集镇12公里,通村公路系原210老国道,村组内交通不畅,电线设施老化,60%的群众存在饮水困难,因此被列为重点帮扶贫困村。在包扶部门市纪委、镇巴县烟草专卖局共同努力下,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正在悄然发生喜人变化;公司落户、土地流转、三权分置等新鲜事,正让贫困群众获益。

聚焦基础设施力求村容蜕变 在完成调研摸底、入户走访、数据核实、现场踏勘等前期工作后,市纪委制定了脱贫攻坚包村扶贫计划,各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分阶段、定时限,联合镇村及帮扶单位强力推进该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协调资金建设人畜饮水工程。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先后4次翻山越岭穿密林、爬陡坡,终于在距三湾村14.2公里、海拔1430米处发现稳定安全水源。经水利部门取水化验,确定为安全可饮用水。现已列入国开行项目,进入设计评估阶段,预算投资300万余元,有望年底前开工实施。届时全村118户贫困户及群众将用上安全、甘甜的自来水。

争取项目启动实施农电改造工程。面对三湾群众目前使用的生产用电存在木杆腐朽、电线老化,且只有生活用电、没有生产用电的问题,经市、县纪委争取,全村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已列入市地电公司议程,已由县电力局组织工程队对全村3个小组低压线路进行全程测设,预计投资200余万元,今冬明春开工建设。

加快实施村组道路工程。“要想富、先修路”为发展茶产业,该村规划了远水组道路拓宽工程、三湾村茶产业杨家寺至三湾组陈家沟段村组道路和红石梁茶产业天星桥沿山脊到刘家槽段村组道路修建工程。目前已有两条6.5公里茶产业道路进入国开行项目,三湾村至远水组4.6公里组级道路拓宽硬化工程已专题报告市交通局,在市纪委大力协调下,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指日可待。

聚焦产业发展力促群众增收 按照贫困户增收项目长、中、短期兼容发展的思路,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组织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外出考察增收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

长效产业成功落地。9月6日,随着一阵鞭炮声响,陕西省康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产业成功落户三湾村,现已进驻三湾村流转1000余亩土地、在荒山发展茶产业,带动76户贫困户流转土地增收,户均收益2000余元。后期在土地平整肥化、茶园管理栽种、生态茶园观光过程中,将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

中期产业引村入户。组织村干部、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先后两次到外地考察红花紫皮大蒜产业。在三湾村远水组实验性种植成功后,由市纪委协调争取资金购买5000斤蒜种,以贫困户为主集中连片种植100亩大蒜,目前该组贫困群众已将蒜种种植到位。

短期产业稳步发展。在去年由镇上发给28户重点扶持类贫困户每户一头良种母牛的基础上,各帮扶单位和个人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小种小养短期产业,纷纷出资鼓励贫困群众稳步发展生猪、山羊、土鸡等传统养殖业,目前已发展规模养殖户15户。

聚焦利益联结力争长久脱贫 为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长久脱贫,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强化利益联接,聚焦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带资入企分红模式。依托村互助资金协会产业扶持资金,全村65户贫困户个人申请加入村互助资金协会。按照带资入企方式加入康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高山富硒茶产业,先期实现贫困户按约定比例分红2.4万元。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仅让新落户的企业壮大了运作资本,增强了“留下来”的信心,也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支持参与落户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流转土地增收模式。该村利用康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贫困户及周边群众闲散土地和荒废坡地,现已带动该村78户贫困户及农户每户收益2600元以上,后期还将吸纳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平复土地、栽种茶树、劳务运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规模经营,让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

扶贫互助合作社带动盈利模式。在该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成立了村级水电服务队、基础设施维护队、农产品营销服务队、环境保洁服务队。在该村各服务队实施的小项目建设中吸纳贫困户及当地“能人”加入其中,不仅夯实了村组织便民服务平台,状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贫困群众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实现既扶贫、又扶志、更扶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新闻推荐

镇巴:加快茶产业突破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3近年来,镇巴县探索出"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形成茶旅融合产业链带动增收。图为该县观音镇丰源林牧业有限公司观云山茶旅融合发展示园。欧世强马良才摄本报讯(通讯员欧世强杨满平)“开始采春茶以来,我们...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促发展誓将山村换新颜 ——镇巴县杨家河镇三湾村脱贫攻坚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