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安居区观音镇侍郎湾村种植青花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小小青花椒 致富大产业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5-29 01:37   https://www.yybnet.net/

25日,67岁的李飞龙捧起一株小小的花椒树苗,小心翼翼地将它埋进泥土里,浇水,期待着它硕果累累。

在他身后,还有几位村民在地里忙碌,挥锄、端苗、种植。放眼望去,周围的地已全部成为一片花椒示范园,不久后,这里将全是翠绿的花椒树。

这里是安居区观音镇侍郎湾村,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镇青花椒种植示范园,面积达420亩的青花椒产业园已显雏形,去年种植的青花椒果实已挂满枝头,沉甸甸地在风中飘摇,不时散发出阵阵麻麻的清香。

因地制宜荒地种上致富树

“侍郎湾村是贫困村,多数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缺乏劳动力,好多土地都荒芜了。”侍郎湾村党支部书记张顺超说,“老百姓就是单家独户种点大豆、花生,赶上不下雨的时候,收不起来就没得点点经济效益了。”这样的情形,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年前,村党支部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贫困户,多轮考察和调研,结合本村地貌、土壤、气候等条件,决定引种冷氏九叶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青花椒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因为种植青花椒两年挂果、三年投产,不仅栽培管理简便、适应性强,最主要的是耐干旱,侍郎湾村恰好满足了种植青花椒的条件,通过多方努力,建起了观音镇九叶青花椒产业园。

因利施策提高产业附加值

然而,发展一个村的产业,并非易事。为打消老百姓初期种植的顾虑,侍郎湾村两委积极协调和外地企业洽谈协商,签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业订单,为青花椒产业销售购买“保险”。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村上主动为有种植意愿的村民规划,吸引村民主动种植,不断发展壮大青花椒产业。

不仅如此,如果只是单纯的种植青花椒找销路,显得产品比较单一。合作社负责人邓良怀向记者介绍,花椒可以进行深加工,制作成花椒油、花椒粉以及一些香料等。下一步,合作社正逐步向深加工发展,提高花椒产业的附加值,促进增收。

“方向找准了,销路对接了,青花椒变成‘摇钱树\’,老百姓的腰包就越来越鼓了。”张顺超说。

“以后在花椒树下,我们还可以套种海椒、大豆、花生等农副产品,经济收入高了,我们的日子也随之蒸蒸日上。”贫困户李飞龙和李龙轩想到青花椒带来的广阔前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全媒体记者黄焱)

新闻推荐

“能获得群众认可,再苦再累都值得”

本报通讯员梁红梅5月11日,护士节前夕,镇巴县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家庭签约医生熊万玲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饱含深...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2018-05-14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观音镇侍郎湾村种植青花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小小青花椒 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