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蒲辉:扎根大山26载托举孩子读书梦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0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娜 镇巴县赤北中学位于简池镇,距离县城79公里,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这里有一位坚守教师岗位26年的教师蒲辉。今年46岁的他,曾在单人复式村小执教11年,为学生担水砍柴、为修缮校舍走遍十里八乡募集资金、为补漏雨教室从四米多高处滚下……他的故事,引起了“马云基金会”的关注。1月6日晚,他前往海南亲手接过马云授予他的“马云乡村教师奖”。1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蒲辉老师谈起教育生涯多年的变化,以及对乡村教育未来的畅想。

初心·乡村教师的26年成长路 在蒲辉心中,教师是他从小最向往的神圣职业。19岁那年,看到家乡那么多留守儿童接受不到好的教育,心中那腔热血再一次唤起他心中的理想——当一名人民教师,让孩子们有书读。恰逢当时的简池片区教师紧缺,他便毫不犹豫地到川陕交界的村级小学当没有编制的代课教师,月薪60元。这一干就是十一年,转战了多个地方,无一不是偏远闭塞的大山深处。

为给在校生热饭,他每天都要抽出课余时间去山上砍柴。复式村小有的只有一个班,班里学生从学前班和一到四年级的都有。扛着木柴走在山路上,他想:太阳落山的地方就是城里,那里有更好的教育教学理论,有更先进的教学方法。山里的孩子不能光有书读,还应该学更多更好的知识。此刻他下定决心,去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再带给孩子更多更好的知识。他从读过师范的同事那里借来了《教育学》《心理学》之类的书籍刻苦攻读,这一读就是十年,相继取得大专文凭、大学本科文凭。2004年,镇巴县招聘教师,他报名参加了招教考试,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加入了公办教师行列,被分配到赤北初级中学任教至今。

追求·一腔赤诚献给三尺讲台 在复式村小任教那些年,教学、砍柴背水、家访……蒲辉既像家长,又是老师。发现校舍需要维修,他不等不靠亲自动手——屋顶漏雨,他借长梯上房翻盖。椽子年久腐烂,他一脚踩断,从四米高的后檐滚下去,既惊又险;学校地面不平,他抽课余时间背运泥土,肩扛石头,平整地面,修砌台阶;教室木料腐烂,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他多次跟当地干部商讨,筹措资金四千余元,翻盖一新,消除了安全隐患。

调任到赤北初级中学,教学环境好了,学校硬件好了,但他朴实、勤劳的作风还是一点没变。无论严寒酷暑,每天一打起床铃,他就去督促学生快速起床,然后在操场上等候学生洗漱完毕,点名跑操。若遇雨天,就在教室内清点人数,让学生读书;每天中午,他一定在教师宿办楼的阳台上批阅作业;每天晚上,他又出现在学生宿舍门前来回巡察,确保学生安静入睡,每天如此,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他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教师职责,对父母在外的留守儿童特别关爱,找他们谈心,让他们内心不孤独,产生努力学习的愿望;还会给班上的贫困学生理发,让孩子们省下钱改善生活。从教以来,他教过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辍学,26年来,班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拥戴和好评。

梦想·孜孜以求为乡村教育贡献终生 2007年、2008年蒲辉被评为镇巴县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镇巴县优秀数学教师,2010年、2012年被评为镇巴县教学能手,2003年、2015年被评为汉中市教研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镇巴县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镇巴县优秀兼职教研员,2017年被评为镇巴名师,今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荣誉在身的蒲辉依旧保持虚心求教、勤于钻研的初心:在省、市、县级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在省、市、县级教育部门组织评奖活动中,有24篇论文、教学成果获奖,4篇教学设计获省级一等奖。他自创的初中数学自学点拨、结对互讲教学模式,对以优培差、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自创的班级四化管理(宁静化管理、整洁化管理、目标化管理、量化管理),对规范学生的言行效果明显,班级考核每学期都位居本校前三。“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就是我坚守下来的最大动力!”蒲辉告诉记者,这26年来,看到自己的学生走出大山有所成就,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不忘理想初心、牢记教师使命”,这是采访中他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他在乡村教师岗位守护初心,孜孜以求为乡村教育事业奋斗不止。

新闻推荐

镇巴永乐镇依托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镇巴县永乐镇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期,以精准脱贫为统揽、以产业发展为突破,突出特色产业和区位优...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蒲辉:扎根大山26载托举孩子读书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