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战疫”一线党旗红 汉中市基层党员奋力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2-0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荷

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闪光。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汉中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主战场。

在高速路口、重点场所,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逐车查验;围绕村组要道、重点人员,镇村和社区干部蹲点值守、查测体温;在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奋力作战、细心诊疗……连日来,汉中市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行动,冲在一线、共克时艰,唱响了共产党人逆行战“疫”的响亮战歌。

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凝聚起强大战斗力 “疫情在前,我绝不退,汉中公安,保卫人民,不胜不归!”1月30日,镇巴县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来自该局党员民警向仁贵的“请战书”,他主动要求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工作。这一封请战书引发了示范效应,近百名民警辅警纷纷效仿,主动请缨,各科、所、队、室联名上书,全部请战加入一线工作的储备梯队。

1月底,市中心医院党委向全院党支部发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倡议。通知以最快的速度从党委传达到党支部,如吹响了集结的号角,全院党员纷纷行动起来,自发在支部群内接龙,1小时内31个党支部共有超过500名在职党员报名。大家纷纷表示,愿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冲锋在前、带头奉献,随时准备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去。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来自院内各科室的一封封请战书相继递交到了院党委办公室,每一封请战书上都印满了一枚枚代表大家庄严承诺的红指印。

1月22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春在得知医院即将设立隔离病区后,主动请战,担负起隔离病区重任。这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已经在医院呼吸科岗位上连续奋战了36年,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2009抗击H1N1流感。危难时刻,他总是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说:“大敌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擦亮党徽作好表率党员成为防疫一线“主心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基层党组织离群众最近,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面前,汉中市各镇、街道党委纷纷成立多支由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先锋、应急、突击等分队,从早到晚始终战斗在各个重要关口、各个村民小组等第一线,在宣传教育、摸底排查、劝导防疫等工作现场都有党员的身影,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党员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在佛坪县大河坝镇高家梁社区,由29名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坚守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红色力量”。社区党员干部杨友生每天第一项任务就是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发热症状。“小王,今天你们一家人体温是个啥情况?36.4度到36.7度啊,那体温都正常,饭吃了没有?需要啥东西给我打电话。”党员们身先士卒扑身一线,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疫情防控以来,该社区居民为疫情防控捐助善款13500元,还踊跃捐送消毒液、喷雾器、口罩等防疫物资。

“共产党员不是喊喊口号,关键时候要用行动走在前列。我们全镇每个村的值守点至少都配备有一名党员。党员值守期间要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城固县老庄镇党委副书记饶华告诉记者,“当前防疫工作中,风险最大的事,基本都是党员主动带头干。比如:对全镇目前排查出的92名湖北返乡人员(包括武汉留宿者),我们实行‘四包一’监管制度。‘四包一’指的是镇、村或组干部各一名,党员一名,村医一名,这四个人包一户重点观察人员,确保他们居家隔离观察不流动,为他们每天早、晚测量体温,掌握他们的接触人群等信息。同时,为这些家庭送生活必需品,一般也都是交由村支书或组长完成。”

疫情面前,汉中市迅速形成市县镇村四级防控联动机制。西乡县全面实行应急备勤、县镇村联防联控、24小时值班、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及时抽调党员干部向隐患多的地方倾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宁强县汉源街道办党委、高寨子街道办党委和县城周边的机关干部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组织各社区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院落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加强辖区人员健康监测。“脱贫攻坚工作队”化身“疫情排查先锋队”,“社区(村民)小组长”变身“疫情防控保卫队长”……采取乡村喇叭、车载广播、路口值守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构建起立体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

再宣誓言凝聚合力强化关键时刻战斗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3日上午11:30,整齐洪亮的入党宣誓响彻在汉台区东大街公安汉台分局。这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关键时期,分局党员胸佩熠熠的党徽,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行的重温入党宣誓仪式。旨在进一步激发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局形成党委书记“带头冲”,班子成员“跟我上”,广大党员“向我看”,全体民警“跟着干”的战斗氛围。

2月2日一大早,南郑区梁山镇荣国村的疫情防控值守点上,身穿“黄马甲”的1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宣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志愿服务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南郑区梁山镇的防疫战线上,全镇1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的600余名志愿者们,组建巡逻队、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在镇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科学有序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抗疫一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该镇荣国村的值守点上,去年12月刚从部队退伍的志愿者李洋洋承担起了全村的消毒任务。背上50多斤的消毒装备,一天村里跑七、八个小时,初三到初九,李洋洋和搭档已给村上370余户进行了全面消毒。久而久之,喷洒滴溅的84消毒液,把他原本的黑色运动裤腐蚀成了“迷彩裤”,同事们打趣说:“看来你很舍不得你的军装,这才脱下就又给自己穿上了”。

“我是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是我应尽的义务,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李洋洋说。

滚烫的话语,让党旗更鲜艳;炽热的深情,让党徽更闪亮。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形成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领导和党员的先锋表率,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让党徽在城乡大街小巷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新闻推荐

镇巴泾洋街道办强党建提素能促超越

本报讯(通讯员王虎丁望)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事处党委持续深化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促进追赶超越。扎实推进主题教...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一线党旗红 汉中市基层党员奋力抗击疫情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