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镇巴简池镇创新工作方法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24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成友文)镇巴县简池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作为重中之重,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聚焦重点,主攻难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紧盯一个目标。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这个目标,兑现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严格按照“一超五达标”标准,对剩余贫困户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帮扶。

完善两项机制。完善脱贫攻坚动态监测预警和问题整改两项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镇始终将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问题整改作为今年脱贫攻坚常态化的重要工作,加大监测预警对象和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力度,不遮掩,不回避,应纳尽纳,应解决早解决,明确发现问题是镇村及包扶干部责任,解决办法由镇村两级组织负责,消除镇村干部怕问题,烦问题顾虑。精准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充分利用脱贫专项资金和帮扶资源,因户施策,对症下药,补短强弱。规范台账管理,节点销号清零,对881户2782人已脱贫人口和3户已纳入监测预警对象重点关注,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同时紧盯4月抽查、7月普查、9月年度截止3个关键时间点,倒排时间,逐个销号清零,不留脱贫攻坚死角。

强化三个重点。强化产业发展、就业创业、人居环境整治三个重点,提升脱贫攻坚质效。产业发展方面,在“一村一品”基础上,鼓励支持能人、企业参与,培植壮大镇域内的养殖、中药材、茶、蚕桑、包谷酒五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基地+企业+贫困户”模式,优化贫困户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方式,让贫困户持续增收有保障。就业创业方面,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帮助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出门务工,同时,持续抓好技能培训,管好用好公益岗位,加快推进社区扶贫工厂项目建设,扩大就业。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广泛宣传动员,细化落实人居环境整治6项专项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狠抓四项落实。狠抓扶贫政策、风险化解、攻坚力量、作风建设四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后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切实履行镇村两级主抓责任,继续加强镇村干部和“四支队伍”管理,压实帮扶干部责任,落实落准各项政策,强化工作成效和工作作风监管。稳妥化解脱贫攻坚各类风险,高度关注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小额信贷、涉贫信访等风险点,及时制定对策措施。深入推进“志智双扶”,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脱贫攻坚“内外功”双达标,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目前,该镇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前期已完成一次全面入户核查、问题排查,及时上报审核了因疫情影响需调整和纳入的低保户名单,21个带贫市场经营主体已全面复工开工,5个新开工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工程量60%,各村集体经济和村干部离任审计已全部完成。

新闻推荐

学生自备30个口罩才能入校? 镇巴县教体局:学校做法不当,责令整改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张映伟)近日,有民众反映,镇巴县松树中学为开学,要求学生自备30个口罩,否则不准上学。民众质疑,口罩货源有限,家...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巴简池镇创新工作方法决战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