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三场强降雨正排队赶来 八月中下旬强对流天气高发 九月陕西省可能出现秋淋天气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31 01:57   https://www.yybnet.net/

7月30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上旬陕西省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9月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

入汛以来出现9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据悉,今年5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共出现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级以下洪峰,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区县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

今年陕西省的汛旱灾情主要呈现出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暴雨多、强度大的特点。短时暴雨频发,1小时最大降雨量72.1毫米(商州区看山寺站),镇巴县降特大暴雨,6小时降雨169毫米、12小时降雨235毫米、24小时降雨251毫米。

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没有人员伤亡。

陕西省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针对汛情雨情,省防总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5月1日入汛以来,省防总向各市(区)13次发电做出安排,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和防汛调度会,落实具体措施,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细化落实整改措施。

落实了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防指指挥长和行政责任人,在主流媒体公示了204名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重新调整了省防总成员单位,修订印发了各单位职责,制定了省防总工作规则。全省共修编江河、城市、库坝、山洪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方案13716个,培训各级行政、技术责任人368场次20655人。

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整改治理责任人;全省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649个,其中2797个已完成整改治理、147个正在治理、1705个已采取度汛应急措施。

全省共预置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126个储备库储存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价值2.51亿元,建立了各相关部门、相关专业组成的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库。

8月上旬还有3次大范围降雨过程

据预报,8月上旬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此外,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

其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河、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

记者郭旭张松

新闻推荐

汉中市第五届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本报汉中讯(张敏记者陈卫平)7月8日,汉中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陕西省第二届“丝路创星...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场强降雨正排队赶来 八月中下旬强对流天气高发 九月陕西省可能出现秋淋天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