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巴马投资近7千万元,用时3个月,从岩滩库区引水上山,力解东山乡一万多山区群众千百年来饮水难题 东山,千年等来悠悠水本报记者 张锐锐 通讯员 凌吉荣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2-28 06:1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4日晚,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江团村可龙屯,60岁的兰正辉有生以来酣畅淋漓地洗了一回澡,足足用掉了3大桶水。搁在以往,他要被全家骂半天。

“为水所困一辈子,终于可以舒服洗个澡。”兰正辉如此“大胆”,是因为清清之水直接引到家中,再也不为用水发愁了。

东山,顾名思义,山多地少,地表无河,千年缺水。从徒步挑水到凿石蓄水,从修建地头水柜到普及家庭水柜,多少年来,祖祖辈辈东山人向“水”而战,但“望天喝水”代代依旧,东山之水始终不来。

“水都喝不上,谈什么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9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巴马投资近7千万元的东山乡供水工程正式开工。仅仅3个月,红水河的水便成功引上险峻的东山,涓涓细流直抵群众家中,困扰东山群众千年的“水愁”,一朝迎刃而解。

东山,跟千年缺水说拜拜!

取水变迁史——

频修水柜难解“望天喝水”之痛

兰正辉有点驼背,他戏谑这是8岁开始挑水落下的病根。

兰正辉小时候居住的江团村可龙屯,仅有6户人家分散于山间,靠几条羊肠小道与外通行。他清楚记得,屯里人每天恒定的生活——一大早安排劳力翻越后山到几公里外的红水河边挑水,除非下雨,否则就揭不了锅。

8岁时,兰正辉就要接过“重担”,成为家里挑水“主力军”。为防摔倒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兰正辉模仿其他村民做法,把碗口大的竹筒打通装水,然后用树叶严密封口,或挑或扛往家里搬水。因为当时瘦小,兰正辉只能扛着3节竹筒共40斤左右的水,1个来回3个小时,只为满足一家老小1天的生活用水。

这一挑,就挑到了少年。后来,因为挑水太艰难,且物资匮缺,可龙村民用“土办法”改造天然石缝凿出“水池”蓄水。凿石蓄水虽然减轻了用水负担,但生活依然离不开挑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山乡成立了专业的“水池施工队”,负责在8个村150个屯修建屯级集中大水池。“我们屯建有200立方米的大水池,但每年依然缺水三四个月。”

上世纪九十年代,兰正辉当选为江团村村委会主任,工作重心依然是“水”。当时,政府鼓励群众兴修地头水柜,因指标有限,很多群众甚至和兰正辉“拍桌子”抢指标,他只好“胆怯”地将最后的指标留给自己。

2010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河池视察旱情,东山大地兴起修建家庭水柜热潮。当时由政府提供免费水泥和3000元工钱,随后不久,一万多个60立方米大小的家庭水柜遍布东山。但每逢旱季,东山大地依然“喊渴”,“望天喝水”还是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要致富,先治水——

多少人才因缺水逃离东山

2010年,29岁的罗明志带着县领导“要致富,先治水”的重托,从县政府办到东山乡,先后任乡长、乡党委书记。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一天卖房卖地5.5亿,这些A股公司年末扎堆卖资产“求生”

记者|陈慧东编辑|在“求生欲”驱使之下,多家主业亏损且回天无力的A股公司在年末集体走上卖资产之路。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马投资近7千万元,用时3个月,从岩滩库区引水上山,力解东山乡一万多山区群众千百年来饮水难题 东山,千年等来悠悠水本报记者 张锐锐 通讯员 凌吉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