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案件时隔最长达27年 玉林警方连破4起命案积案 5名逃犯归案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5-11 07:33   https://www.yybnet.net/

“1998.5.8”命案一嫌疑人落网

余某才(右)落网

杨某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从2020年3月25日开始,玉林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全力对玉林市的命案积案进行集中攻破,为受害家属讨回公道。5月9日,市公安局召开玉林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玉林市在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截至5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侦破“1993.3.18”“1995.9.18”“1998.5.8”“2001.8.13”共4起命案积案,抓获命案逃犯5名, 其中时隔最长的27年,最短的19年。

隐姓埋名躲避27年

终逃不过法网

“嫌疑人十分狡猾,为了隐藏犯罪事实,通过假名洗白身份,躲藏了27年之久。”市公安局福绵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卢勇介绍,行动开展期间,福绵分局成立了由侦查、技术、情报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命案积案攻坚专家组,对该起疑难案件进行会诊,指导开展案情分析、技术检验、情报研判等,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1993年3月18日,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余某才潜逃。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尽管警方多方调查,仍无法获取余某才的准确去向,余某才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没了踪影。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市公安局福绵分局全力挖掘侦查资源,开辟案件线索,最终排查出一名叫“余某春”的可疑人员,相貌与余某才高度相似。

掌握嫌疑人行踪线索后,专案组会同上级侦查部门民警驱车前往犯罪嫌疑人余某才的落脚点进行伏击守候。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顶着炎炎烈日耐心等待最佳抓捕机会。4月29日12时20分许,民警在玉林市玉州区某大排档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才抓获。经审讯,余某才供认杀人犯罪事实,并供述为了逃避警方追捕,刻意将姓名更改为“余某春”。

犯案后潜逃25年

东莞落网

1995年9月18日,玉林市玉州区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杨某杰潜逃。在这期间,市公安局玉州分局一直没有放松对此案的侦查,但由于年代久远,侦查线索十分有限。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玉州分局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重点侦查。

“物证线索、嫌疑人信息、相关联系人线索都十分有限,使得追逃工作受到了阻碍。”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韦运彬介绍,该案距今已经过去25年,因年代久远,大部分民警对案情记忆都已模糊,且当时的办案条件相对较差,案件有价值的线索少之又少,而嫌疑人当年未办理身份证,也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照片,其父母早已过世,要从其近亲属身上获得线索的可能性较低。

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一方面加大对杨某杰的追逃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多次对其家属开展思想动员及政策法律教育,规劝家属动员杨某杰投案自首。经多警种联合侦查,获得重要信息。专案组对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杨某杰的落脚点。

“当时我们用玉林话喊了他的小名,他似乎听懂了,我们心里基本确认此人就是嫌疑人。”5月7日,韦运彬大队长带领专案组民警前往广东东莞市,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抓获涉案嫌疑人杨某杰。经讯问,杨某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精准锁定身份

两命案嫌疑人归案

当前,玉林市公安机关大力加强新技术应用,通过多专业、多手段的综合应用,就案件现场勘查、作案手段、侵害对象、现场遗留物、侦办经过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结合传统侦查手段,以“传统+科技+信息”的方式实现精准突破,从而准确锁定嫌疑人身份。

1998年5月8日晚,玉林市玉州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潜逃。期间,玉州分局一直对案件进行侦查和追逃,但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嫌疑人去向不明。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玉州分局将该案确定为重点攻坚目标,抽调精干警力,运用新技术以及传统侦查方式等展开了一系列艰苦细致的侦查,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河池市的梁某朗、韦某壮。

4月20日,玉州分局抓捕组民警前往河池市,展开抓捕行动。经过连续6天的艰苦摸排,民警的足迹遍布河池市各个区及周边的多个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终于在4月26日、27日,先后在东兰县、宜州区将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韦某壮、梁某朗抓获归案。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多地落脚

潜逃19年嫌疑人于南宁落网

2001年8月13日,玉林市福绵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江某逃跑,此后杳无音讯。福绵分局于2002年4月1日将江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捕。

“专案组民警两次前往湖南,多次往返广西百色、南宁、北海等地,进行长期摸排,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线索。”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福绵警方对此案加大侦查力度,经研判比对,发现名为“杨某”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江某高度相似。掌握该信息后,民警立即前往“杨某”可能落脚的地点开展摸排工作。专案组民警经过艰苦工作,锁定藏匿在南宁市的“杨某”即为犯罪嫌疑人江某。

4月28日,在南宁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通宵摸排、伏击守候,成功在南宁市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江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江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为了逃避警方追捕,将姓名更改为“杨某”。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王晓丹)

新闻推荐

东兰成立铜鼓党支部

东兰讯近日,东兰县铜鼓党支部在东兰民间铜鼓收藏馆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县铜鼓文化企业从此有了自己的党组织,将更好推动东...

东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案件时隔最长达27年 玉林警方连破4起命案积案 5名逃犯归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