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东兰:老区焕发新风貌 南方电网公司帮扶东兰县脱贫摘帽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的坡索村建起一幢幢崭新的洋楼,绵延起伏的青山下,层次丰富的富硒米梯田一望无边,如诗如画。马华斌/摄 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东兰供电局员工上门服务,保障东兰县乌鸡养殖场有可靠用电。马华斌/摄

陈钦荣叶莽莽谭富

每天清晨5点半,东兰县长乐镇定安村村民腾焕合准时起床,为的是让他的乌鸡按时吃上早餐。这个昔日贫困户去年通过养鸡脱了贫,今年便主动加入南方电网公司援建的乌鸡产业园开展乌鸡养殖,加快致富奔小康。

东兰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属典型“老、少、边、山、穷、库”地区,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以来,作为东兰县对口帮扶单位,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开展“一落实六保障”,累计完成东兰电网投资10.48亿元,完成定点扶贫捐赠资金6620万元,助力该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3.27%下降至去年的1.66%,累计帮助东兰县脱贫16690户66888人。

今年5月9日,自治区政府批准东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行业扶贫石头缝里“种”上电杆

山高、坡陡、沟深。养殖户韦升用和韦升屯的养鸡大棚,就建在海拔1208米的东兰县隘洞镇龙平村可俄屯牛洞坡的深山里。1700平方米的鸡棚,破碎机、采暖炉、取暖灯等设备一应俱全。“养鸡场虽在山里,但用电放心,打包谷粉喂鸡,给刚出生的小鸡保暖,都方便。”兄弟俩深山养鸡,年收入达30万元。

东兰山多地少、石漠化严重,群众分散居住在千山万弄,因地制宜发展的乌鸡养殖等扶贫产业也多布局在深山。架设电力线路,沿线经过的都是高山怪石,有的地方没有路,遍地都是嶙峋的石头,甚至找不到落脚的地方,运输、立杆都异常艰难。

“老百姓有需要,再难也要把扶贫电送过去!”施工人员用骡马拖运,甚至肩挑背扛,沿着陡峭山路,一步一挪,把设备运到一个个山坳,再用铁锤开山劈石,把一根根电杆“种”到石缝里。

2013年以来,结合山区群众分散居住及深山扶贫产业布点,广西电网公司精准规划东兰配网,翻山越岭架线路,石头缝里“种”电杆,累计完成东兰电网投资10.48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东兰电网。

电给力,受益的不只是扶贫产业,更提高了老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行走在隘洞乡龙平村、花香乡坡索村等村屯,能看到家家户户新安装的电表箱,入户线路排布整齐。长乐镇定安村村民韦吉民说:“每家都接通了三相电,随便碾米加工,电器敞开着用!”

不仅“用上电”,更要“用好电”,用好放心电、致富电。在农网改造基础上,南方电网公司重点推进东兰县电力行业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投资2.65亿元,在东兰老区探索建设智能电网。截至目前,已完成387项智能电网项目,建成一批灵活可靠配电网、多样互动用电、配电通信覆盖、集成共享信息应用等配电自动化项目,以及坡索、板宇等101个智能台区。东兰电网中压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实现从0到84%、智能电表覆盖率从40%到100%、低压集抄覆盖率从0到100%快速提升,均高于广西平均水平(35%、53%、50%)。

山区乡野因电而变,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特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电足百业兴”的蓬勃景象。

2产业扶贫村级产业全面覆盖

在位于东兰县三石镇的“南网扶贫车间”——南方电网公司参与援建的东兰县食用菌扶贫合作项目基地,简富成动作麻利地将流水线上的菌棒整齐码放到架子上,同时留意着高速运转的设备情况。简富成是三石镇四合村人,年前喜得贵子的他,决定留在家乡发展。“能赚钱,又顾得到家,工资虽比在广东打工少些,但生活质量不一样。”他说出大实话。

三石镇纳桐村23岁的覃斌,同样在家乡找到了奋斗方向。去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在防城港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在一家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做车间助理,如今已成为技术骨干。

5月10日,星期天,户外气温高达38℃。在35千伏三石变电站,东兰供电局运维人员和施工队头顶烈日奋战了一天,衣服上满是灰白色的盐印。当晚7时许,食用菌项目专线试运行成功。

“专线投运后,可以放心扩大产能了。”运营食用菌基地的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越坦言,选择来东兰投资发展食用菌项目,不仅看中东兰有制作菌棒所需的桑枝等优质原材料,更看好这里的营商环境。“东兰桑树资源丰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完善,未来发展大有前途。”

7年来,南方电网累计完成东兰定点扶贫捐赠资金6620万元,建成147个贫困村集中发展食用菌项目,为各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以上,实现147个行政村集体产业100%覆盖;建成东兰乌鸡养殖产业园,培育推动东兰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今年又投入1820万元,实施“南网扶贫车间”等10个项目。

4月23日,在长乐镇定安村,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的东兰乌鸡养殖产业园暨乌鸡产业孵化器基地正式投苗养殖。该养殖产业园为东兰县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采用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共建10栋肉鸡养殖舍、3栋蛋鸡养殖舍,每年可饲养东兰乌鸡10万羽以上,产蛋约150万个。建成后,该基地将直接吸纳该村劳动力,让部分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此外,广西电网公司还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解除扶贫农产品生产的后顾之忧。去年该公司系统采购东兰农产品金额上400万元。今年还将持续建设302项定点扶贫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复工,力争6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发挥效益。

3乡村振兴村美如画走向未来

崭新的楼房林立,富硒米梯田一片生机,玉带似的盘山公路通到家门口,如今的坡索村美得像画。谁曾想,4年前这里曾是泥地坑洼、泥房破烂的景象。

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村——花香乡坡索村曾是东兰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之一,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1.8%。村党支部书记覃培绍说,在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前,全村只有村部到最近的两个屯通水泥路,“路难行,农产品更运不出去。”

“在南方电网的支持下,水、电、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足了。”覃培绍说,通过打造富硒米、富硒大蒜种植和乌鸡、麻鸭养殖的“两种两养”产业示范基地,贫困群众大幅增收,坡索村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钱包鼓了,生活好了,村里掀起了建房热,全村开了5家砖厂,还一度出现砖块脱销。“家家户户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村民主动学起网上营销。”覃培绍高兴地说,现在米、蒜、鸡、鸭都成了产业,城里人抢着买,村里还在网上开了“微店”。去年坡索村销售农产品81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22万元。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坡索村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因暴雨受损严重的养鸡场重新开张,两批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捐赠的共7500只鸡苗已于4月8日、25日投放;每家每户丰收的富硒大米销售一空后,新一季的富硒稻苗开始育苗,长势良好……

在广西电网公司驻坡索村第一书记钟金宏和村干部的积极谋划下,村里结合实际发展产业,正紧锣密鼓筹备农产品加工厂、蛋鸡养殖场等项目。“今年我们坡索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的小目标是50万元。”钟金宏信心满满地说。

东兰的昨天,已成为历史;东兰的今天,正蓬勃发展;东兰的未来,还要看下一代。为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条件,南方电网先后援建东兰县国清中学1号教学楼等7个教育扶贫项目;在东兰各中心小学建设“南网知行书屋”30个,覆盖全县75%小学生。

“坡陡沟深志不移,上下求索奔小康。”坡索村村部一行醒目的大字,是东兰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更是南方电网倾情帮扶东兰的绝佳注脚。

新闻推荐

兰花产业助脱贫

5月9日,东兰县三石镇一处兰花种植基地的工人在护理兰花。近年来,广西东兰县大力发展兰花种植产业。目前,中国—东盟(东兰)兰花...

东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奶奶劳动了一百年2020-05-21 06:53
评论:(东兰:老区焕发新风貌 南方电网公司帮扶东兰县脱贫摘帽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