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用信心和决心筑牢防疫抗疫工事 罗力玮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2-03 05:54   https://www.yybnet.net/

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发酵,不仅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确认病例数在增加,就连位置偏僻的河池也未能幸免:截至2月1日24时,河池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危机之下,河池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抗击疫情,许多企事业单位推迟复工,许多可能造成人员聚集的活动均告暂停,大多数人也响应号召减少外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被推进了战壕。

防疫医护人员逆风而行,关键岗位人员忠于职守,然而疫情的大浪还是淘出了沙子:河池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金城江区和凤山县的两位领导干部因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分别受到了免职和停职的处分,二人还将接受立案审查。

这是警钟,必要而且及时。此次疫情发生之时恰逢春节,人员流动情况复杂,这让病毒在特定局部的传播和扩散具有相当大的“不可预测性”。虽然,河池的确诊病例仍停留在个位数,但是群防群控的链条依旧需要加固加固再加固,以免为病毒的扩散传播留下可乘之“隙”。

一些人习惯性的麻木和侥幸心理,正是当前防疫工作“金堤中的蚁穴”。无论是疏于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都可能埋下致命的隐患。疫情当前,置身事外已无可能,每个人都是“相关人士”,每个部门都是“相关部门”——只有带着这样的决心和认识,把疫情防控当做眼下最重要的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部署落实,疫情的蔓延才有可能在全面围剿中得到遏制。

此次疫情,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7年前的非典疫情。武汉已经封城数日,在其他许多地方,疫情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消极影响也远超非典。疫情搅黄了好端端的春节,然而,我们最大的敌人却终究不是病毒,而是人心中非理性的恐惧。正是心中潜藏的恐惧,驱使一些人造谣传谣信谣,做出哄抢囤积之类的非理性行为,既扰乱了公众的情绪,也干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

恐惧其实并无必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肆虐武汉的疫情,各省市防疫医疗力量果断驰援,各种物资不断调集,全国其他地方亦在减少人员流动、阻止人群聚集、排查隔离潜在传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从这些非常措施之中,不难看到中国社会所拥有的强大动员力和组织力。而社会的动员力和组织力正是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活和社会运行的终极力量源泉,换言之,只要人心不乱、信心仍在,太阳总会照常升起。

疫情仍在不断变化,病毒还不会自杀,人们的决心与信心便是抑制病毒扩散乃至最终战胜疫情必不可少的“有效成分”。个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审时度势,合理安排生活,尽量减少外出,积极配合各种与防疫相关的调查;单位避免不必要的会议与聚集,尽可能分散安排工作时间与地点……防疫战斗中,敌人是如此狡猾,任何疏忽懈怠都可能变成“资敌”,必须竭力避免。让我们坚定决心,保持信心,在疫情风暴中共克时艰,力争以最小的代价“着陆靠岸”。

新闻推荐

“我家门口那条路”展示乡村公路美

参加活动的嘉宾和游客在古岳坡健步走。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小琴)以前,从南宁市区驾车到青秀区南阳镇...

凤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信心和决心筑牢防疫抗疫工事 罗力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