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在抗疫一线书写基层宣传担当 记广西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08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预防病毒搞宣传,兄妹人人来把关;提前预防不得病,不准集体搞聚餐……”2月1日,凤山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推出了壮歌版和汉歌版的《疫情防控宣传山歌》,很快在当地群众的朋友圈热传。

“乡亲们,村里大喇叭开始广播啦: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共同打赢这场战‘疫’!”连日来,作为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广西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的横县融媒体中心组织采编人员走进基层,制作《村村响起“大喇叭”,防控宣传进万家》等系列有温度的融媒体作品。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全程指导下,截至2019年10月1日,全区71个县(市)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建设运营全覆盖。这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宣传报道中屡屡出彩出新。这一次,7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形成的广西云融媒矩阵在打响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如既往地在八桂大地上书写责任与担当。

壮语山歌、侗语山歌、方言顺口溜、快板、大喇叭、“土味”标语、短视频等等,成为近期频频活跃在全区群众指尖的融媒爆款。自广西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特别是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基层宣传主力军的作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区各地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媒体融合的快速和立体传播效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在全区各地营造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土”味宣传凝结群防群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更需群防群力。

“我天天可以从广播、微信、手机短信了解到很多防控知识。现在基本不出门,出门一定都戴上口罩,一回到家马上洗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移民安置区居民陈干漠说。陈干漠看到听到的,正是该县融媒体中心将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普通话、毛南话音频或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作品。

一方水土一方人,为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百姓,更及时了解、理解疫情防控知识,各地融媒体中心频频通过各种接地气的方式及时宣传,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在广西云客户端制作发布了侗汉双语版音频,全州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土味”标语和全州方言喊话,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发布《举国抗疫情健康强中华》快板……这些接地气的硬核传播,让广大群众得以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四全媒体”发布走进千家万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们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作用,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广西云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第一时间把全县疫情防控声音传递到全县人民群众和广大网友当中。”兴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兴业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何少凤说。

记者发现,近半个月以来,各地融媒体中心担起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使命。靖西市融媒体中心利用建成的19个乡镇、282个村级应急广播平台,通过壮语、普通话双语每天三次定时向乡镇、村级平台播放疫情通告、防控知识、防护山歌(下甲山歌)等,宣传督促村民落实不摆席、不聚餐、不串门、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兴宾区融媒体中心早在1月25日便成立工作组,制定宣传措施,并全员上岗或待命;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通过调休补休等方法,动员记者编辑在春节假期深入各医院、乡镇和疫情防控检查点采访,及时准确报道疫情信息,解读有关政策和决策部署,发布的9条防疫宣传短视频,线上总点击量更是超过1600万。

倾心的投入、精心的策划,换来了民心的凝聚。武宣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武宣连发三个通告,对全县范围大中型超市进行管控》文章受到了群众热切关注;岑溪市融媒体中心相关防疫宣传图文总阅读量达40万+;龙州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H5《抗击疫情!我在龙州,我承诺》,短短几天点击量突破10万;上林县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的融媒作品,各平台点击量累计更是达80多万。

传递身边感人励志故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我们准备好了,请党和政府放心,请人民放心!”博白县人民医院院长彭瑜和医护人员掷地有声的誓言让人热血沸腾,博白县融媒体中心则第一时间记录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及时把正能量传递给群众。

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舆论宣传中,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同时,也聚焦身边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让更多正能量鼓舞人心。

《向合浦最美逆行者致敬》,合浦县融媒体中心精心推出的短视频让人们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为他们加油!为他们点赞》,灵山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41秒短视频引起了网友广泛共鸣。

广西云融媒矩阵显神威

多平台、多形式、多时段、多联动,各县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了多层次的权威信息发布格局。

“凤山预防最够力,措施发布广西云;明确责任很到位,众志成城胜病疫。”凤山县融媒体中心一位负责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天,该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在广西云客户端发布《凤山县应对疫情十条措施》,很快引起了群众广泛关切,单篇阅读量高达40万+。

为更好服务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广西日报/广西云与全区融媒体中心组成广西云“紧密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个“紧密圈”更是发挥了主力阵地凝聚力量的效能作用。截至2月5日,全区71个县(市)级融媒体中心在广西云客户端发布有关疫情动态报道超过1600条,总阅读量超过700万。

广电云则积极配合2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对接应用已建成的应急广播体系,充分利用进村入户的应急广播渠道、贴近民情的地方语言等元素,每天及时在线上发布当地权威疫情信息,凝聚抗疫情,弘扬正能量,全面助力加强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工作。

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广西云每天及时把最新的全国全区疫情、防控措施等权威信息发布到各地方客户端,让各地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权威资讯和服务;另一方面,将各地融媒体中心发布的重要信息在广西云客户端头条频道推送或与广西云专题专栏无缝对接,扩大舆论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真正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体融合效能。

(记者陈明桂乔晓莹谌贻照廖庆凌蓝永前唐群峰潘云锋唐正芳李耿潘登张冠年骆贻莫迪凌聪胡铁军王建伟)

新闻推荐

创新屯级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凤山“党领群治”共建和谐乡村

凤山讯近年来,凤山县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屯级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初步形...

凤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抗疫一线书写基层宣传担当 记广西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