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谈在心理辅导过程中如何走进学生心里谭文硕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心理辅导是心理辅导员帮助受辅导的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并克服成长中的心理障碍,进而改变自己的不良意识和倾向,迈向自我实现的过程。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是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从本人这几年兼职心理辅导员的工作经历,我认为心理辅导员只有充分认识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对学生充满爱,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在与学生沟通和交流时注意一些细节,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让学生敞开心扉,最终达到有效心理辅导的目的。

一、“敞开你的心扉,你的生活就会有变化!”——心理辅导的重要性

有一部励志剧情电影叫《心灵捕手》,影片讲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但他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最终消除人际隔阂,找回了自我和爱情,完成了自我的升华。影片中心理学家桑恩在与威尔交流时几番亲切温柔却直抵人心的话语堪称心理辅导的典范。桑恩的话语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威尔的心扉。可见心理辅导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多么重要,这部电影给我的感受就是——“敞开你的心扉,你的生活就会有变化!”

二、爱——走进学生心里的前提条件

渴望被爱是人内心的需求,而受辅导的学生更渴望被爱。“老师,请多多喜欢我吧;老师,请多多关心我吧;老师,请多多理解我吧。”这些都是受辅导学生的共同心声。事实上。只有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与我们心理辅导员实施的辅导目的产生共鸣,才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接受辅导。

三、了解——走进学生心里的必要条件

心理辅导员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有效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要全面了解学生,班主任就要尽可能耐心而细致地搜集与学生相关的各方面信息。一般来讲,班主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从班级任课老师中了解学生

受辅导学生的某些情况,比如:单亲家庭、经济条件差和在校的一些不良表现等,学生往往不容易透露出来,而我们心理辅导员也不便过问,可这些对我们进行心理辅导又很重要。这些情况,班级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是较为熟悉的,可以向他们了解。

2、从学生的表现中了解学生

心理辅导员要善于观察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他们学习生活的点滴中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个性、才能和优缺点等等。一般来说,在各类集体性活动,如集队、集会、艺术节、运动会和游园等活动中,都可以观察到更多的情况。

3、从与家长交流中了解学生

学生心理辅导员工作离不开与家长的交流。与家长交流时,首先一定要尽可能地把学生好的一面反映给家长,希望家长配合教师一起鼓励、督促学生,同时提醒家长始终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只有这样,在与家长的交流时,才能从另一个角度如实地获得有关学生在家里的各种信息,更全面地了解学生。

四、沟通与交流——走进学生心里的唯一途径

在了解的基础上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是进行有效心理辅导的关键,也只有这样,心理辅导员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场合和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教室、寝室、操场、学校的各个角落、校外等;周末与假期时,电话、短信、微信、QQ等;与学生的交流时,面对一个人、几个人、一个寝室甚至是整个班级都可以;没必要刻意安排时间,平时与学生接触的任何时间都可以利用。只有平时持续不断地交流,学生一旦有问题,就会主动与心理辅导员沟通,从而达到辅导的目的。

五、细节——心理辅导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1、环境的选择

首先环境不能太偏僻,因为学生是不愿意让无关的人知道自己在寻求心理辅导的;其次要选宁静、凉爽的地方,如果还有鲜花的陪伴那就更加美妙,因为这样和谐的环境能很大程度地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

2、委婉的用语、愉悦的笑容以及恰当的肢体语言

在与学生谈话时要尊重学生,在交流时,要尽量委婉,与学生的交流中,要尽可能平等地对待他们,比如请学生帮你做了事情,你要说“谢谢!”遇到学生时要主动而热情地打招呼;应该多用一些鼓励性的话语,比如:“你肯定能取得进步”“如果你……你的进步会更快”等等,这样能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

3、要多微笑并适当运用一些肢体语言

学生都喜欢看到面带微笑的老师,在进行心理辅导时,我们心理辅导员的微笑能让受辅导的学生倍感亲切,心情愉悦轻松。心理辅导老师还要学会运用肢体语言,当学生心情沮丧时,你可以拉起他的手,把他带到安静的地方与他交谈;当学生因为伤心在你面前哭泣时,你可以拍拍他的背,以示安慰。毫无疑问,这些都能使学生和我们亲近起来。

总之,心理辅导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心理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走进学生的心里取得学生的信任,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不仅需要我们心理辅导老师的爱心,更需要我们的细心和耐心。在与学生的沟通中,一旦真正地走进学生们的心里,取得了学生的信任,我们就能掌握心理辅导的主动权,心理辅导的难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作者单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中心校)

新闻推荐

男子闭门饮酒遇险 民警爬窗救出送医

环江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男子因感情受挫,闭门饮酒昏睡,身体十分虚弱。环江县公安局洛阳派出所民警翻窗入内,将其安全救出送...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谈在心理辅导过程中如何走进学生心里谭文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