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环江思恩镇干群合力保集中供水工程通水 甘甜泉水润心田卢梦云 卢逍逍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1-06 14:3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自治区深度贫困县。10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前往思恩镇调研,实地了解当地实施叠岭、陈双、中山移民片区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在低位水池泵房旁,他看到清澈的山泉水潺潺流动,十分高兴,随即装了一杯泉水一饮而尽,“这是造福老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一定要建好管好用好,从根本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这杯山泉水,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期盼已久。20多年来的枯水季节,他们靠挑水吃。就在鹿心社调研此地的近一个月前,这个水池的水通过安装的输水管道,直通群众家中。为解决当地多年饮水难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有着怎么样的干群连心故事呢?为此刊发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老梁,快点起床啦,我们要提前到现场帮忙,苦等了20多年,我们要早点到场……”9月25日6时10分,侯振东敲响邻居好友梁金销的家门。10分钟后,两人骑上摩托车,火速前往思恩镇叠岭村肯庙屯。

侯振东是思恩镇中山村驯乐组组长。他和村民代表要参加思恩镇叠岭、陈双、中山片区集中供水工程通水仪式,这标志着困扰村民20多年的饮水困难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上午9时许,简单仪式开始,该县县委书记黄荣彪与群众代表一起打开水龙头。

“感谢党,这回枯水季节再也不愁没水用了,再也不用挑水喝了……”无数群众欢呼雀跃,抱成一团,有的群众直接手捧甘泉,大口喝着,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侯振东直言。这个引水工程,一次性解决了3个村31个自然屯3200多名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饮水困难,成了生活拦路虎

1996年,侯振东还是个朝气蓬勃的帅小伙,生活在偏远的驯乐苗族乡山区里,水电不通,交通不便,年收入微薄,很难养活一家人。

那一年,由于贫困程度较深,侯振东获得了易地搬迁的机会,搬到了距离县城仅16公里的思恩镇中山村。

交通不便的问题解决了,可中山村没有统一的供水系统,各家自己打井取水,丰水期还勉强够日常生活使用,但枯水期远远无法满足供水需求。

那时候,侯振东生出了回驯乐的想法。

梁金销也想回去。可他看着娇弱的妻女,还是咬了咬牙,在自家的田地上种了甘蔗,为一家人的生活奋斗着。

“那年,很多人搬过来。可是,大部分人因为饮水困难,都回去了。”梁金销忍不住感慨道。

但侯振东坚持下来了,“现在,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

脱贫攻坚,带来饮水希望

中山村、陈双村和叠岭村比邻而居,而位于陈双村的陈屯用水较为便利,骑着摩托车或者三轮车去陈屯接水,成了这三个村村民的日常。

“我们这里本来有一条小溪,后来有人种桉树,有人养蚕,在上游倒垃圾,本来水就少,都被污染了,看着都怕!更别说喝了!”住在陈双村木论组的村民杨耀居介绍,“以前,县里面的人来了好几次,拿我们的水去化验,说这里的水水质不好,喝多了可能会影响基因,或者得什么病。”

2006年,该县开始规划解决叠岭村、陈双村、中山村的饮水困难问题,在陈双村前后修了三次水井。可是,这三个村的缺水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村民们依旧靠着挑水度日。直到2019年5月初,陈双村出现了几个特殊的身影,杨耀居和梁金销都碰到过好几次“镇里的人”。

“他们还问了我们好多问题,问我们的水源,关心我们的生活。”杨耀居说道。于是,“镇里面要修饮水工程”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的心中再次燃起了希望,盼望这次能彻底解决饮水的问题。

一呼百应,干群齐心铺水道

急群众之所急。思恩镇党委、政府成立的脱贫攻坚工作组翻山越岭,很快就找到了水源。

水源找到了,可工程量这么大,资金如何解决?

思恩镇党委书记覃万军立即组织班子开会,决定启用脱贫攻坚应急资金,第一时间把20万元投入到引水工程建设中,剩下的,就差劳力了。

当中山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侯振东时,侯振东立刻去做中山村驯乐组村民的思想工作。梁金销曾经是驯乐乡计生所的干部,做这种思想工作比较有经验,侯振东又叫上了梁金销一起。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次竟没有遇到一个不配合的村民,“说到要搞这个饮水工程,关系到每一个人,大家听到都很高兴”。

就这样,村民义务出工。最令他们感动的是,8月20日,思恩镇干部职工们到叠岭村开展“思恩镇脱贫摘帽‘百日攻坚’冲刺饮水安全保障(陈双、叠岭、中山)片区大会战”活动,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背着铁铲、带着工具,加入了铺水道的工作中。

常言道,众志成城。历时三个月,在全体村民以及思恩镇所有干部职工的期待和努力下,2019年9月,饮水工程终于完工。

饮水思源,党的恩情记心间

“通水仪式定在9月25日,但其实当月15日就可以用水了!”梁金销说。

如今,在梁金销家,只要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用到清澈的自来水,而曾经用于挑水的水桶,早已放在角落里落了灰。

梁金销家里今年种了砂糖橘。他说,砂糖橘也喝上了甘甜的泉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今年以来,环江掀起饮水安全大会战热潮,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建设集中供水项目达122处,涉及46个贫困村,1.6万人口将受益。

新闻推荐

广西地方艺术风情惊艳澳大利亚

本报讯(记者李宗文)近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白马市博士山市政厅,即墨尔本艺术节的大舞台上,出现了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中国人...

环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江思恩镇干群合力保集中供水工程通水 甘甜泉水润心田卢梦云 卢逍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