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韦乃凡把荒山改造成万亩经济林,圆满调处纠纷1000余起,获誉无数 17年一心为民的老支书本报记者 张锐锐 通讯员 谭联宾 文/图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1-09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把连片荒山改造成万亩经济林,他获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颁发“全区造林绿化先进工作者奖章”;凭借在任社区党支书期间,圆满调处群众纠纷1000余起,他被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社区,提到韦乃凡,群众都会竖起拇指:“我们‘老党’威信高、口碑好,是个能人,更是个好人。”

如今已71岁高龄,仍神采奕奕、在党支书职位上为民造福的韦乃凡,确实配得上当地群众的赞誉。当选社区党支书17年来,他总说,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永不算晚”。

20年造林万亩与民同富

韦乃凡不平凡的一生,得从他造林万亩的故事说起。

蚕洞林场是环江县首家股份制林场。该林场1976年以前是明伦乡明伦村的采育场,林木被砍光后变成了荒山。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采育场副场长的韦乃凡为了改荒造林,带头组织30名农户承包荒山,造林5000多亩。

由于林业生产投资大、周期长,农户们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护理幼树,1990年冬,他们决定与县木材公司合作,将原先营林折价入股,以股份的形式联合开发林场,成立环江县首家股份制林场——蚕洞林场。思路一变“钱袋”鼓,随着多年发展,目前蚕洞林场种植松杉木6000多亩,抚育幼树5000多亩,开设防火线20公里长,林场有林地面积达11400余亩。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韦乃凡凭借多年的林场管护经验,给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发放苗木,带动洞让、上亨、后林等周边村屯群众跟着植树造林;依托明伦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带领社区群众大力发展具有规模的香猪养殖场13家,让辖区群众共同致富。

1994年12月,韦乃凡因造林有功,被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区林业厅、区人事厅联合颁发“全区造林绿化先进工作者奖章”。

调处纠纷千余起促和谐

明伦社区有原街道居民、易地搬迁移民等共6000余人。由于人口众多、居民生活方式不同等,群众纠纷时有发生。

2002年,凭着在社区群众中的威望和声誉,54岁的韦乃凡高票当选明伦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践行自己“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永不算晚”的诺言,韦乃凡勇担当,敢创新,依法治村,办事公道,作风民主,创立过“三个第一”,提高社区“两委”班子引领能力。

2002年,明伦社区率先在该镇组建保洁队伍,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在全镇树立了标杆;率先邀请知名法律人士作为村委领导班子法律顾问,为依法治村及日常纠纷处理提供法律依据;2005年,率先在该镇成立村级监督委员会,促进党务政务公开,加深干群联系。

由于措施得力,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多年来,韦乃凡带领社区班子共调处群众纠纷1000余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他多次向镇、市级申请的社区公路、饮水工程、文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不断得到批复实施。

2007年7月,因为贡献突出,韦乃凡获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

连任17年造福于民

自2002年任职明伦社区党支书以来,韦乃凡除加强学习注重自我提升以外,还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截至目前,他亲手培养发展了35名年轻党员,培养出了4名国家干部,并有2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今年是环江整县脱贫“摘帽年”,71岁高龄的韦乃凡仍奔走在党支书工作岗位上。他多方筹集资金建成明伦社区“新时代讲习所”,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村环境整洁、生态宜居,村风民风文明;屡次组织社区班子下村指导群众产业发展、共谋致富良策……

闲时,韦乃凡喜欢读书写字,经常参加类似“书香环江·全民阅读”的活动,并乐意为群众书写生平记录等。

“其实,我并不留恋党支书的位置,但只要群众信任我,我还干得动,我仍想继续发挥余热。”韦乃凡说,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只要群众需要他,他就会做力所能及的事。

上图为韦乃凡在展示他获得的部分荣誉。

新闻推荐

提供易地搬迁综合金融服务 环江农信社做移民群众的贴心人

南宁讯环江农信社坚守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优势特长主动出击,在助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构建...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农机补贴送下乡2019-09-19 09:01
猜你喜欢:
评论:(韦乃凡把荒山改造成万亩经济林,圆满调处纠纷1000余起,获誉无数 17年一心为民的老支书本报记者 张锐锐 通讯员 谭联宾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