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提升大服务 激发新动力 营造好风气 环江探索基层社会自治管理新模式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2-07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环江讯近期,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从构建移民社区大党委、行政村“田间”纪委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效能。

大党委制“领”出服务新质量。环江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党委领导体制,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求,正式挂牌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大党委,标志着两个安置区“县党委——乡镇党委——大党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六级党群服务网络的正式形成,有效解决了当前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和纵向领导的“权威性”较小、社区与共联共建单位组织关系不隶属、行政关系难以关联、党员发挥作用有限的问题,利于提高社区资源的整合利用效率,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目前,环江移民安置区共建有2个大党委、4个党支部,党员有58名,共同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田间纪委“管”出扶贫新风气。环江从基层视角实践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论述。通过完善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村监委监管制度,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形成了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委“三委”相互配合、制约、促进的脱贫攻坚新格局。这些“田间纪委”扎根基层扶贫一线,极大延伸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农村基层的触角,将监察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监察工作进一步落细,是对基层监察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今年10月,环江“田间纪委”再次发挥其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纠察出“思恩镇中兴村党支部书记莫元解在危房改造中提供虚假材料问题”“龙岩乡黄种村副主任黄泽宋在精准识别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等2起基层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并将处理结果进行了公开通报,有力保障了2019年环江整县脱贫摘帽进程。

文明实践“带”出自治新动力。为做好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环江投入80万元资金,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场地建设。目前,全县已建立新时代讲习所15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3个,且均已挂牌成立。主要依托全县3800余名志愿者以特色志愿服务队的方式,通过“八大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知识、强本领。此外,环江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推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的“一约四会”工作制度,极力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村屯、社区氛围。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出的新风气,不仅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活力,还为构建人民群众参与体制,打造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强大动力。(韦知秀)

新闻推荐

毛南文化惊艳澳洲

本报环江讯10月18日,北京时间16时,澳大利亚时间19时30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白马市博士山市政厅,墨尔本艺术节的大舞台上,出现了...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大服务 激发新动力 营造好风气 环江探索基层社会自治管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