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无影灯下的先锋 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罗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潘观宁 银景道

来源:河池日报 2021-02-02 15:4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总工会弘扬劳模工匠精神颁奖及座谈会在广西凤糖罗城公司举行,该会议为获奖代表代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罗城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观宁同志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潘观宁擅长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肿瘤科疾病诊治及手术治疗,有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经验,是罗城医疗卫生外科行业的领头人。

救死扶伤是天职

潘观宁说:“医为仁术,必怀大爱之心,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面对因病痛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的患者,我们需要耐心细致地与他们沟通、安抚和鼓励,让他们消除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调动他们配合治疗的积极性。”

2017年6月15日,76岁高龄的患者谢某因阵发性腹部胀痛,先去了市某医院进行治疗,但因未给予手术,病情未见好转,回来后病情加重,生命危急。当月19日,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罗城人民医院就诊,经系列详细检查后,潘观宁诊断其为肠梗阻及肠穿孔,并指出由于患者病程长,梗阻时间久,从查体上明确有肠穿孔并向腹壁外穿出,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由于患者年事已高,患者及其家属信心不足,为了能够及时拯救病人,潘观宁耐心、真诚地运用精炼的医学知识说服了患者家属,并大大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对手术的信心。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潘观宁和其他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剖腹探查、肠粘边松解、肠间脓肿清除、肠穿孔修补、部分小肠切除、腹腔冲洗引流术。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术后,在潘观宁的科学指导和精心医治下,患者谢某日益恢复,并于当年8月2日康复出院。

无影灯下,时常看见潘观宁坚毅的身影,他总是默默地在为患者守护,为患者点燃战胜病魔的希望。

患者莫某是一位罗城小长安镇的农民,10年前便开始发现自己皮肤苍白,曾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诊断为贫血、脾大,因为各种原因,未进一步治疗。

2018年9月初,莫某腹部日益肿胀,身上经常出现青紫,并时常感到浑身无力、头昏眼花。9月6日,莫某在亲人的陪同下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后,专家诊断为巨脾、脾功能亢进症,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将导致严重后果。经与患者沟通和精心的术前准备后,潘观宁带领普外科团队,于9月19日为患者实施脾切除及胆囊切除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成功完成,莫某重获新生。

奉献从不言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严于律己,廉洁行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更要秉德行医、博爱至诚、胸怀大爱,对医技要精益求精,并要不计个人得失,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潘观宁在2019年6月11日医院党政廉洁会议上讲的话。

自从在罗城人民医院外科一线工作以来,潘观宁一干就是28年。这28年里,他总是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工作认真负责,始终坚持“秉德行医”的原则,坚持把工作献给社会,把爱心捧给患者,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28年来,潘观宁陆续开展了甲亢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乳腺癌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胃癌根治术、肝叶切除术、肝内、门奇断流术、经腹会阴直肠癌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食道癌手术、肺叶切除术等大、中型手术,并且临床效果良好。他完成的三、四级手术近2000台,在近几年抢救腹腔外科病例中,成功抢救了11例心前区刀伤、急性心包填塞的危重病例,不仅为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赢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称赞。

2010年,潘观宁引进开展腹腔镜手术,让人民群众在当地基层医院就享受到微创高科技服务,填补了医院的空白,提升了科室、医院外科的综合实力。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予潘观宁记个人二等功。

不忘初心,情系百姓。长期以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潘观宁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高尚的医德医风,无不向我们展示了一名爱岗敬业、踏实认真的医务工作者风范。

新闻推荐

罗城百日攻坚化解民间矛盾

本报罗城讯(记者/卿要林通讯员/韦如代)“去年我们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共化解民间矛盾纠纷51件。”1月2...

罗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影灯下的先锋 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罗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潘观宁 银景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