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做好小事情 赢得大民心 河池市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7-31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刘勇

“百姓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今年以来,河池市公安机关不断改进执法作风,提升执法公信力,坚持从小事做起,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矛盾、重视小案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改革发展成果。

做好小事情

提升群众获得感

“你们上门帮我办身份证,太谢谢了!”近日,南丹县里湖乡瘫痪在床的黎某从民警手中接过身份证时激动不已。截至目前,南丹县公安局已为偏远乡村的23名残疾、老年人、病重群众提供办证、送证上门服务,受到群众点赞。

“做好小事情,赢得大民心。”这是河池公安民警的心声,他们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宜州区龙头乡七洞村的留守儿童特别盼望着警察叔叔和警察阿姨来村里,因为每次他们前来,都会带来文具。村里群众也很感激民警,作为河池市公安局的对口帮扶贫困村,公安局不仅在村里开展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工作,还投入30万元进行村部基础设施建设。

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祥兰村六塘屯的80多名贫困群众也切身感受到了公安民警在脱贫攻坚中给大家带去的实惠。没有蓄水池,驻村扶贫民警带领技术人员上山勘察地形、寻找水源,随后多方筹资,从山上引来自来水;没有村级公路,驻村民警组织村民凿山开路,开建一条1.6公里长的水泥路;学校没有电教室,驻村民警多方联系,配备了一间有26套电脑的多媒体教室……

“村里的夜晚亮堂堂,群众的心里乐呵呵;人民的公安为人民,幸福的花儿遍地开!”这是凤山县平乐瑶族乡海亭村海内屯群众的心声。海内屯住着45户200多名村民,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曾经一度是他们的心头之痛,驻村扶贫民警韦成多方筹措资金,组织群众硬化进屯道路,在屯里安装了20盏路灯,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调解小纠纷

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4月,因存在土地权属纠纷,宜州区庆远镇红旗屯20多名村民把刘三姐镇大村屯的苗圃围墙推倒,30多亩药材苗全部拔起毁掉。接警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政府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耐心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对土地纠纷进行了调解,最后争执双方握手言和。

工作中,河池市公安部门着重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坚持“稳”字当头,深入推进“一村一警一助理”工程和化解矛盾纠纷“五字诀”的全面实施,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金城江区拔贡镇贡维村和拉电村的一些群众,以旅游船航行引起的水浪拍打造成公路和房屋垮塌为由,在景区拉起长绳横跨整个河道,导致游船无法通行。金城江公安分局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民警与政府工作人员耐心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要求群众停止违法阻拦航道行为,并告知其通过合法渠道申诉问题。在民警们的多次调解下,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合理的解决。

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民警们都能娴熟地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将一起起纷争化解在基层。巴马、凤山公安局全面实施“矛盾在源头排查,纠纷在一线化解,案件在基层破解”举措,多次组织民警深入旅游景区,排查化解纠纷46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查破小案件

提升群众安全感

近日,大化瑶族自治县警方从广西水电工程局大化分局大院内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件入手展开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作案的盗窃犯罪团伙,追缴群众被盗的自行车、家电、铁锅、电线等财物一批。“案子破了,生活又恢复了平静,我们感到比以前更安全了!”群众送来了锦旗。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是河池市公安民警的共识。在“亮剑2019”专项行动中,该市公安机关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快速查破好小案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损失。

今年4月份以来,南丹县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民警在侦查时发现系列入室盗窃案应是同一伙人所为。为了尽早破案,还群众安宁,警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仅用8个小时就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城区系列入室盗窃案告破。

近日,宜州城区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电瓶盗销犯罪团伙,破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28起,追回被盗电瓶23个,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万余元。同时,警方进一步整合巡逻力量,深入街头巷尾徒步巡逻,有效遏制该类案件再度发生,此举也赢得群众点赞。

新闻推荐

民族地区智能制造的“领航者”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引领贫困山区智能制造发展纪实

指导教师与学生合影。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获奖选手领奖。获奖选手上台领奖。备战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广西现代职业技术...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小事情 赢得大民心 河池市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