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不惧疫情逆流,决胜全面小康罗力玮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02 06:05   https://www.yybnet.net/

街边,一家卖生煎的小店大门紧闭,玻璃门里头挂着牌子,上面依然写着“春节放假,2月1日恢复营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地方按下了暂停键,也打乱了许多人过年以及年后工作的节奏。2020年,以如此不平常的方式开始,几乎让人猝不及防。

如今,国内多数地方的疫情已呈退潮之势,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在个位数上徘徊多日。多日未见新增确诊病例的河池,防控战“疫”态势也已逐渐明朗,人们在对疫情发展保持关注与警惕的同时,视线也该注意到另一条战线。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向世界向历史立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为“如何实现均衡普惠的发展”这一长久困扰人类的历史命题提供的中国解答,无疑将成为一个闪亮的历史坐标。即便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也注定将以不平凡的姿态进入历史。

疫情的发生,无疑给之前制定的许多计划带来了消极的影响。当前,各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吸纳了相当一部分农村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这些企业提供的就业,是农村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一环。然而当前的调查显示,许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节后开工推迟,企业运营的额外成本增加,这对企业吸纳就业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威胁。

疫情以及相关的管控措施,让社会运行的总体节奏放慢了。之前有媒体报道“村里苹果难卖,城里苹果难买”,这样的概括也许只是问题的缩影。在微观层面,疫情可能让一些在建脱贫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延后,也可能给某些已投产的产业项目带来额外的短期经营困难。尽管,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根本动力,但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压力也会在某些层面上增加脱贫攻坚的阻力。

当然,疫情逆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影响,还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态势和持续时间。目前,河池的强力防控已经显示出了效果,继续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其实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无论如何,我们注定要在“再等等”的不利条件下迎接脱贫攻坚,必须做好只能赢不能输的最后决战。

首先,需要坚定信心。疫情给河池的全面小康之路增加了一道坎,好在过去数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已经打下了相当扎实的基础,积累了许多很有价值的经验,锻炼出了一支战力不俗的队伍,这些都是我们迎“疫”而上、决胜脱贫可以倚仗的资本。

其次,需要更积极更有效率的“跑动”。当前,各地需要积极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清除各种可能影响复产复工的障碍,尽快恢复进城务工农民应有的工作节奏。各地还要特别注意稳定就业的基本盘,积极纾解疫情给各个企业特别是那些吸纳较多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带来的困难。目前,广大农村地区疫情相对稳定,抓紧春耕生产就是工作重点,因片面强调防控而扰乱正常生产的情况应该极力避免。各对口帮扶单位需要关注疫情对脱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或者运营状况的影响,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牵线搭桥,加以解决。

数千年来,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让中华民族有了不畏牺牲、自强奋进、讲求纪律性的文化底色,这也是我们如今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的精神动力。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定是个历史性时刻,历史的主题不能被疫情的插曲带偏。

2020年,在不平常的开局中,我们终将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新闻推荐

驻村干部一线 筑牢“防疫墙”

本报讯(记者韦立标通讯员黄赟)“阿婆阿公出门戴口罩,平时待在家不要乱走,不要聚餐,不要串门……”这是金城江区文化广电体育和...

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河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惧疫情逆流,决胜全面小康罗力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