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民宿:感知文化基因 触摸浓浓乡愁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3-2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无限的小岭南引来诸多游客陈三虎 摄

被青山环抱的云里安凹民宿左学长 摄

古色古香的唐嘴民宿村杨钧 摄

风景宜人的圩美·磨滩包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小岭南民宿古朴中充满着浓浓的现代感陈三虎 摄

小岭南的建筑优雅别致陈三虎 摄

小岭南春景美如画陈三虎摄

久在樊笼里,守拙归园田;寻一方庭院,沏一壶清茶;捧一席书卷,任时光流淌;做一场无关风月的庐州梦。

如今,各类主题迥异、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在合肥遍地开花。它们或乡土原味、或古风清丽、或欧式风情、或中式浪漫……民宿渐渐成为合肥旅游的一大亮点,也成为游客到访合肥的理由之一。

小岭南:借力“民宿” 赋能乡村振兴

春风起时,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小岭南如同在画中一般。连片的油菜花在田间盛开,一幢幢古朴的江淮民居,依托原址修复、开发的民宿小岭南壹号院、贰号院、叁号院和天蓬别院优雅别致,还有通向田间的木栈道、从稻田里“长”出的阳光会议中心、古朴舒适的乡村民宿、质朴又充满设计感的茶室……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五彩画卷。

在这里,可以约上三五挚友喝茶聊天品尝土菜,置身马拉松文化博物馆感受运动魅力,还可以步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土陶博物馆一探究竟……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原则,小岭南打造具有江淮地区特色村落。田野环抱的村落间,一栋栋由农房修缮而来的精品民宿,耀眼夺目。

小岭南民宿坐落于合肥西郊,矗立在小庙镇马岗村。从合肥市长江西路一路向西驱车20多公里,右转兴业大道,再行驶一段乡村县道,不远就会看到,田野间错落着一群特别的建筑,红砖墙体与木材结合充满着浓浓的现代感,简单的线条让这座庭院眼前一亮。这里便是小岭南,不仅可以避暑还能体验乡村野趣、观星露营、稻香丰年,小岭南构建着田野生活的新形态。

“初来小岭南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从都市的繁华很快切换到了惬意的乡村,心情顿时也随着这里的稻浪一样荡漾起来。”马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侯克旺介绍说,小庙镇马岗村,是蜀山区第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商务休闲、餐饮、培训、康养、传统农耕文化为主题,通过返租部分村镇老宅,保留原生态乡村风貌,打造特色休闲康养区及创新创业地,复兴“合肥之源”和古运河遗址的文化脉络。绿水青山、风吹麦浪,你与我听声饮茶;民宿精致、果园土菜,留住旧时记忆。

在民宿入口,是半高的栅栏,一株挂满红色果实的海棠、一个年代感十足的老木门无不吸引着游客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穿过庭院进入后,酒吧、KTV、影音室、休闲吧、餐厅……这里几乎满足了现代人的所有娱乐需求。小岭南是民宿,但又不仅仅是民宿,这也是小岭南的魅力所在。在城市近郊,有静谧的一隅,捧两缕清风入怀,安度平实无华的岁月,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

圩美·磨滩:感受风景宜人的“梦里水乡”

在距离合肥市区半小时车程的包河区大圩镇内,有一处被网友们称为“如漫画般场景”的民宿群,让游客既能沉浸自然乡野,也可享受便捷的现代化服务,已成为一处城郊周边游的宝藏打卡地。

圩美·磨滩民宿位于乡村振兴项目——“圩美·磨滩”生态旅游度假景区内,紧邻大圩生态农业景区,占地80亩。圩美·磨滩民宿共有五个组团构成,分为“渔、樵、耕、读、茶”五种文化主题,满足不同住宿需求的游客进行选择。整个民宿在原先村庄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沿袭江淮古民居建筑风格,保留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展现圩文化特有的风貌,让游客既能沉浸自然乡野,也可享受温馨体贴的专业化服务。民宿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非常注意当地的生态维护与修缮。为保留原址地树木不被破坏,项目组多次更改设计方案,对病枯树木进行营养补给,最终将当地树木景观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实现了自然景观与建筑设计的完美融合。

来到圩美·磨滩,脑海里不觉想起《桃花源记》,自己仿若成为武陵渔夫,寻到了一处人间的“桃花源”。不同于小岭南所打造的“都市里的村庄”,圩美·磨滩则用互联网+文创产业的思维,打造一处集文化体验、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娱乐、餐饮休闲、主题度假等为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圩位于古巢湖岸边,土地肥沃、水网密布,是一块宜居养人的风水宝地。先民最初以打鱼为生,开创了美好的大圩历史,“渔舟”二字也由此而来。圩美·磨滩民宿的渔舟组团已于去年底开始对外试运营。

午后,阳光明媚,偶有游客在民宿内漫步拍照。“我以前经常到这边玩,在小红书上看到推送后被吸引过来了。”游客彭女士专程来打卡。

除了“渔舟”组团,圩美·磨滩民宿的“茶言观舍”组团也已于去年5月试运营。这个组团以中国“茶”文化为主题,整体设计以“茶禅”文化为主。

“茶逢知己千杯少,壶中共抛一片心。”走进“茶言观舍”,你会感受到一份心为之远的清净,找到回归田野的感觉。

据负责人介绍,除了精品民宿,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还包含生态湿地休闲区、民俗文化体验村、休闲农业体验区和度假酒店,游客可以在空中栈道一览大圩美景,乘坐森林火车欣赏落木萧萧,在帐篷酒店卧看星空……五个不同风格的组团民宿即将对大众全面开放,整体生态旅游度假景区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

新河湖曾是合肥城郊的一座生态绿洲,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湿地面积被村庄逐渐侵蚀,导致新河湖生态功能退化,河道堵塞,污染严重,水中杂草丛生。居民居住地,白色污染严重,房屋结构不稳,公共区域缺乏管理。

“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后,于2020年进行新河湖清淤扩容及景观提升工程,对这片水域进行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以生态打底,以文旅立名,更好地反哺农业。

居民居住地被征收后,进行了房屋朝向、结构的整体规划整改。原先杂乱无章的乡村面貌已不复见,风景宜人的“梦里水乡”正在落成。

“与普通乡村振兴项目不同的是,我们重点推动特色文化与生态建设、旅游开发、创意产业相结合。”据合肥市包河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管明薇介绍,通过打造互联网+文旅,这里引入文化创意产业和新兴业态,形成集文创、体验式商业等于一体的创意产业高地。

同时,利用村里现有建筑打造原乡特征的民宿,已经吸引合肥周边很多人来体验。“民宿的发展,将会极大吸引大批城镇居民前来体验乡村休闲时光,也使村里闲置的房屋得到利用,另外,我们也提供了很多的岗位带动周边村民的就业,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明薇说。

云里安凹:寻一处放松心灵的所在

去年底,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首批甲级、乙级旅游民宿名单,安徽共有3家民宿上榜,其中合肥市庐江县云里安凹入选甲级旅游民宿。

云里安凹,位于庐江县万山镇十里长冲安凹村,由县属国企庐江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利用乡土和新型建筑材料,让一座座老房子华丽变身为“云里安凹”,让青山绿水与高端民宿慢生活完美融合。

久居樊笼,来一场返璞归真的旅行,寻一处放松心灵的所在,让旧时的青瓦白墙,静谧的小桥流水,治愈奔波劳累的心灵。

清晨的村庄,被一缕缕阳光唤醒,层峦叠嶂的山峦,蜿蜒曲折的山路,漫步其间,沉醉于这处“天然氧吧”。花草的清香萦绕在鼻尖,深吸一口气,瞬间洗去城市的烦恼,比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还更有生气。如果你喜静,那书与墨正在等待你的到来,斟一杯茶,翻一本书,写一幅字,逃离城市的喧嚣,寻找内心的自己;若是累了,就手捧一杯咖啡靠窗而坐,极目远眺,看看这最朴素的山间风景。四季更迭,日出日落。春踏青、夏避暑、秋写生、冬赏雪,云里安凹的每一季、每一天、每一刻,都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入夜的云里安凹,月影虫鸣树摇风,雾色朦胧山谷静。夜宿于此,仿佛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古老的砖石结构,写满了岁月的痕迹,承载着安凹村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建房所用的材料,取自当地的土木。所用的工艺,是继承这里传统的技艺。房间的色彩,保留了建筑材料本身的颜色。云里安凹以“能回得去的老家”作为理念,带来隐居山林的闲适,同时以简约的现代化室内设计,让都市人可以度过与星空蛙鸣相伴的夜晚。

唐嘴:坐看画里古乡村千年往昔

借问邑人沉水事,已经秦汉几千年。巢湖北岸唐嘴,水下遗址,千年村落,文风昌盛,画里美丽乡村……位于巢湖千年古镇烔炀的唐嘴村,是巢湖市建村较早、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善的古村落。2015年,该村被安徽省列为第二批传统村落。唐嘴民宿村,是巢湖北岸首个民宿村,是利用村内闲置的古民居精心打造而成。

唐嘴村位于烔炀镇南部,辖6个村民组362户,人口1025人,村庄占地面积约356亩。该村濒临巢湖,距巢湖市区15公里、合肥市区45公里,滨湖旅游观光大道穿境而过,巢湖10路公交车可直达该村,交通便利。

唐嘴村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唐嘴村前巢湖水下发现汉代遗址,被定名为“唐嘴水下遗址”,“陷巢州,长庐州”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此。根据考古专家的实地勘察,遗址上发现文物260多件,其中有新石器时期的石斧、石锛,有春秋战国时期的蚁鼻钱,最晚是汉代的钱币,时间跨度达三千年,专家认定是居巢古国遗址。

公元239年,巢州古城神秘消失,留下的“陷巢州,长庐州”的传说给唐嘴这块土地蒙上了神秘面纱。如今,这个千年古村正迎来美丽蜕变!

唐嘴村始建于汉代,现存古民居32处,具有巢湖流域独特建筑风格,村内古井、古巷众多。走进唐嘴村,别样景致,户里人家,有着湖岸特色的乡村文化。古村错落有致,从其面积可以看出唐嘴是一座人居聚集的大村落。古祠堂遗留下的古物,见证了唐嘴当年的人文发展以及姓氏流动。村中一处断墙屋门,为旧时大户人家。如今虽没落,但从遗迹可以看到当时门庭富裕。

唐嘴村保留下来的民居群,为典型江淮传统建筑特点。旧时,房屋建筑考究,多为大户人家。历史上,唐嘴原住民为唐姓,杨、赵、施姓后迁入。岁月更迭,迁入唐嘴的赵氏人丁兴旺,在村里逐渐占主导地位。

唐嘴村随着规划发展,逐渐成为环巢湖北岸上一处亮点,村中有着民俗展示馆。唐嘴自古重教,明清时期出翰林、举人4人,四大秀才名扬乡党。近现代文风更盛。抗战期间,巢县沦陷,县城和烔炀镇许多私塾停办。在这样的环境下,唐嘴仍有七所私塾馆和一所小学正常开课。1900年,乡儒杨鼐兴办“唐嘴学舍”。民国时期,杨叔青任巢县一中校长。1929年青年赵华康加入巢含特支,1931年方原在北平入党,1938年方原、沙流辉抗大毕业,奔赴沙场。抗战时期,这里是二、七师重要交通线和巢县县委所在地。

唐嘴村是2015年安徽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村内闲置的古民居打造民宿村。民宿村以巢湖渔民农耕文化为切入点,结合烔炀镇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主题风格的乡村民宿,让游客体验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打造出一个集吃、住、娱、玩、购、学为一体的休闲度假社区。(下转04版)

新闻推荐

合肥民政“十大新闻”

1.学党史办实事用民政“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市民政局机关党委)2.首次建立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宜的社会救...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民宿:感知文化基因 触摸浓浓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