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一家养肉牛,一家养蚯蚓 两家合作社联手搞循环经济,牛粪成了宝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01 14:29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牛粪,很多人自然想到环境污染。若处置不当,牛粪的确臭气熏天,还会污染水质。但若处理得法,也能“变废为宝”。

7月25日,记者赶赴菏泽市牡丹区采访德轩肉牛养殖合作社和玉芳蚯蚓养殖合作社的先进做法,两者通过合作,以牛粪养殖蚯蚓,蚯蚓粪用于高档花卉使用,蚯蚓用于生物制剂、鱼饵等,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并举的有效资源化利用。

德轩肉牛养殖合作社位于牡丹区安兴镇冯庙,负责人冯德轩今年56岁,是个搞了十几年养殖的“老牛倌”,虽然搞了这么多年养殖,但是有件难题一直困扰着他。“环保要求是越来越严了,合作社的年存栏量在500多头肉牛,每天光牛粪就有10吨多,怎么处理是个难题。”

冯德轩最开始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在2015年,那时他并不知道在当地就有一个人可以帮他,这个人名叫程玉芳,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李洪周村人。

“蚯蚓浑身是宝,我们利用牛粪和村民无法处理的废弃秸秆进行养殖,所有环节力求生态环保,解决了污染排放问题。”谈起自己的事业,程玉芳颇为兴奋。

2013年,程玉芳拿着5万元,在曹县的王庄寨租10亩地开始养殖蚯蚓。用她的话说,当时选择在曹县创业,是基于当地肉牛和奶牛产业发达且聚集,适合发展循环经济。

2017年,区里农业农村局召开合作社负责人会议,冯德轩、程玉芳两个人代表合作社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就这样一来二去认识了。“当时我把合作社发展的难处和她说了,问能否给解决,没想到她一口就答应了。”

经过前期商议,两个合作社决定共同出资,在养殖场周边承包了40亩土地,就地养殖蚯蚓,进行资源化利用。

“我们秉持共同出资,互利共赢的理念进行发展,在此基础上,去年一年两个合作社共分红蚯蚓养殖产业链效益200多万元。”冯德轩笑着说。

程玉芳介绍,蚯蚓养殖,一亩一年大概需要牛粪400多方,1方能出2000斤蚯蚓左右,市场价四五元一斤,一亩毛收入在1万元,1年可以出6茬,春夏季能达到4茬,秋冬季2茬。

据了解,经过蚯蚓翻过的牛粪会变成蚯蚓粪,市场价200多元一斤,主要用于高档花卉、蔬菜大棚使用。蚯蚓用于生物制剂、鱼饵、药用价值等,进一步延伸了种养一体的养殖模式,达到了牛粪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的目的,从而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所取得的成绩,两个合作社负责人并不满足,冯德轩告诉记者,将继续大力发展蚯蚓养殖生产基地,建立有机果蔬观光基地,打造农业品牌,推动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以种植促养殖,以养殖促有机肥和沼气的生产,以有机肥促进种植和生态改善,以沼气促进养殖加工的污水治理。”程玉芳说。

未来两个合作社的合作开发,将引发更大的聚集效应。在生态发展上,以肉牛这个草食动物为主要转化工具,探讨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闻推荐

1400多名志愿者奔波在菏泽市142处“小荷学堂”,与孩子们分享快乐,为孩子们解决烦恼,帮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 带你认识“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小荷学堂开班了给孩子们授课与孩子们互动进入7月,来自山大、山师大、曲师大等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扬敢于吃苦、乐于...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养肉牛,一家养蚯蚓 两家合作社联手搞循环经济,牛粪成了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